新華網 正文
數據向好 綜合保稅區將推動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
2020-09-09 21:4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陳旭)作為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板塊之一,中國綜合保稅區國際論壇9日在北京舉行。與會專家認為,我國積極應對疫情挑戰,服務貿易逐漸回穩,綜合保稅區數據向好,綜合保稅區在服務貿易發展中大有作為。

  據悉,自1990年設立首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上海外高橋保稅區,截至目前我國已設立156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其中綜合保稅區141個,實現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全覆蓋。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二級巡視員王惠英介紹,1至7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出口表現明顯好于進口,結構更加優化,服務貿易逆差大幅減少。

  與會專家表示,世界服務貿易整體放緩,但我國綜合保稅區出臺多項政策,穩定産業鏈、保障供應鏈、暢通物流鏈,發展跨境電商、醫療健康、文化貿易等貿易新業態,成為綜合保稅區功能轉換的關鍵。以北京天竺綜保區為例,今年上半年,園區實現進出口總值295.5億元,同比增長4.5%;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50.9億元,同比增長85.3%,主要經濟指標均逆勢增長。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全國海關特殊監管區實現進出口值3.2萬億元,同比增長9.6%,佔同期全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18.4%。

  王惠英表示,綜合保稅區可充分發揮政策優勢,積極發展檢驗檢測測試、國際結算、跨境租賃等新興服務貿易,進一步優化監管模式,打造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高地。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7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