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來,幫他們祛除“疲于奔命”的辛酸
2020-09-09 21:0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題:來,幫他們祛除“疲于奔命”的辛酸

  新華社記者姜琳

  一篇《外賣騎手,困在係統裏》最近在朋友圈刷屏。文章關于外賣係統演算法導致外賣員“玩命”的描述,引發關注。盡管有外賣平臺回應稱將盡快發布“多等5/10分鐘”新功能、對部分優秀騎手超時免責等,但外賣騎手“疲于奔命”的職業狀態仍應得到全社會持續的認真關切。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疲于奔命”

  在現實中,為了達到按係統約定按時送餐的目標,很多外賣騎手在馬路上爭分奪秒,身著騎服的外賣員在各個城市裏闖紅燈、逆行、超速等行為很常見,遭遇交通事故的數量也急劇增加。這種情況説到底,對任何人都不利。

  “係統是死的,人是活的。”無論是嚴格的時間限制,嚴厲的懲罰措施,還是殘酷的淘汰制度等,外賣平臺的這些係統設置,無非為了追求更高效率、更好服務。但如果無視員工的權益和風險,盲目追求效率,甚至以“係統”為名逼得一些外賣騎手為了一單掙幾塊錢去搏命,那麼再好的技術和模式,都可以貼上“不好”的標簽。

  人社部數據顯示,現在每天“跑在路上”的網約配送員已經達到百萬級。僅美團一家平臺,2020年上半年的有單騎手就達到295.2萬人。這些勞動者不只是係統中的一個個數字節點,更是有血有肉的生命個體。無論技術怎麼改變,模式怎麼創新,在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同時,也確保提供服務的勞動者的健康權,才是應有之義。

  我國正在加速邁進數字經濟時代,目前已形成了龐大的從業群體。多想想辦法,加快勞動保護政策完善、加強互聯網平臺經濟勞動用工監管,已經十分必要。畢竟,“疲于奔命”的辛酸並不在我們發展的“目標冊”中,只有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才能真正實現人的發展和進步,實現經濟發展的最終目標。

新聞連結:

  外賣平臺壓縮騎手配送時間?餓了麼、美團回應將改進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7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