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刊文:民意與決策隔堵墻?“虛擬委員”來拆
2020-09-09 20:0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 9月10日出版的第17期《半月談》刊發記者楊紹功採寫的文章《民意與決策隔堵墻?“虛擬委員”來拆》。全文摘要如下:

  在江蘇如皋,當地把一批“活魚”放入地方政協這潭“靜水”,治理的一池春水在這座小城就此被激活。這批“活魚”的名字還挺新鮮,叫作“虛擬委員”——虛擬政協委員,在如皋做對了什麼?

  “虛擬委員”能量大

  “幼兒園招老師,代課多年、學幼教專業的老師考不上,突擊應試、學英語專業的年輕人考上了。招考政策是不是應該向代課幼師群體傾斜?”

  如皋白蒲幼兒園教師王芳發現,代課幼師考編難已嚴重掣肘幼教事業發展。2019年底,如皋市政協與如皋市委網信辦聯合在“如皋發布”微信公眾號上開設“假如我是政協委員”欄目,號召市民來當“虛擬委員”,提交“虛擬提案”,王芳把這個問題提了出來。讓她意外的是,這次,建議變成了政協提案,有關部門積極回應。

  2020年4月23日,如皋市政協首次舉行網上“虛擬委員”履職表彰會,27名虛擬政協委員受到嘉獎,他們當中有專家學者、離退休幹部,也有普通村(居)民和青年學生。“名為‘虛擬委員’,工作可是實實在在的。”如皋市政協主席張元健説。

  如城街道孔廟社區位于如皋老城,老齡人口比較集中,小區加裝電梯需求強烈。如皋市政協從居民中選出一批“虛擬委員”,組織他們與現任委員、人大代表、有關部門負責人一起圍繞加裝電梯問題展開專題議政。成效立竿見影——會後第二天住建局等部門就著手為相關小區解決電梯難題。

  “虛擬委員”能成事

  如城街道新建了兩所小學,要進行學區調整,部分居民對新建學校教學品質有疑慮,“虛擬委員”不斷線上上提供民情反饋,協助現任委員線下走訪,如皋市政協得以充分收集群眾意見,辦起一場實實在在的專門協商會。政協委員、家長代表、社區幹部與市政府教育部門負責人匯聚一堂,最終,政協提出的部分學區暫不調整的建議被市政府採納。

  從市教育局調到新建的李漁小學擔任校長的黃富春表示,有了“虛擬委員”匯聚居民訴求與建議,“現在我們有底氣説,決策依據是從基層來的”。

  對“虛擬委員”的聲音,如皋市的回應越來越有力,如皋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每年都會領辦一項重點提案。同時,通過強化提案辦理協商督查,政協努力讓提案辦理不再流于一句“正在辦”,而是反覆推動“真去辦”,甚至公開辦理進度促成“馬上辦”。

  “虛擬委員”常態化

  不少政協委員剛當選時很有熱情,但幹了幾年提案數量就明顯減少,建議日益局限于自己行業內的小事,提案品質不斷下降。怎麼才能讓政協委員保持提升議政水準的動力呢?

  如皋市政協副主席嚴世斌説:“設立‘虛擬委員’的初衷,其實是為了提高提案的品質。”

  如皋長江鎮地處滬通長江大橋北端,大橋通車後,長江鎮的發展轉型方案成為當地群眾的一件關切事。正好如皋市政協邀請政協委員蔡舒萍調研這一問題,她在做準備時驚訝地發現,對此問題最專業的建議,都來自網上的“虛擬委員”。她耐下心來用兩個月梳理了“虛擬委員”的意見,和長江鎮相關部門負責人討論,最後形成的提案成為今年如皋政協全會001號提案。

  “‘虛擬委員’都有那麼深入的思考,我們現任政協委員更應該提升議政水準。”蔡舒萍覺得長江鎮這個提案讓自己“有了做委員的樣子”,更學到了很多。

  如今,打開如皋市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萬有富的電腦,能看到收納“虛擬委員”各種建議的文件夾整理得清楚分明,不少建議被整合為提案格式。萬有富介紹,隨著“虛擬委員”這一渠道轉化為常態化制度,當好基層民意與政府決策同頻共振的“感測器”,政協更有底氣了。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7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