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千裏異鄉圓夢--福州和定西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故事
2020-09-09 18:1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9日電  題:跨越千裏異鄉圓夢--福州和定西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吳劍鋒、鄧倩倩

  今年27歲的年愛霞,臉頰仍帶著高原紅,但見到生人不再是一副怯生生的樣子了。

  三年前剛到福州,她形容自己像一只“四處亂撞的無頭蒼蠅”,現在,無論工作還是生活都越來越從容。

  年愛霞的家鄉在甘肅定西岷縣。這裏地處青藏高原邊緣,自然災害頻發。“一遇到暴雨霜凍,糧食就沒收成。”在年愛霞記憶裏,盡管家中有三十幾畝地,但年收入從未超過萬元。

  2017年,從醫學院畢業的年愛霞,最大的夢想是考上縣醫院。由于經濟落後,産業不發達,在岷縣,進入國企和事業單位幾乎是每一個孩子夢寐以求的出路。年愛霞的父親深知外出務工的辛苦,他對三個女兒最大的期望,就是將來能端上比較穩定的“飯碗”。

  “要想改變命運,考試是唯一的路。”年愛霞説。這條路並不容易。2017年,當地縣醫院的考錄比達到100:1,遠遠超出她的能力范圍,“畢業即失業”的陰雲籠罩在這個家庭。

  那一年,正值福州市與定西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第一個年頭,福州在全國首開先河,拿出優質崗位,定向招收定西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畢業生到國企和事業單位工作。

  一個改變命運的機會就此降臨。年愛霞考入福州長樂區鶴上鎮衛生院,成為首批進入福州事業單位工作的定西學生。

  出發那天,47名定西孩子在蘭州火車站集合,他們中有的沒出過遠門,忍不住號啕大哭。

  哭聲中既有對故鄉的不舍,也有對未來的不安。“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到2000公里外的城市生活。”年愛霞説,火車上的29個小時,她望著窗外風景一路從黃沙變化為綠野,再到高樓林立的都市,新鮮感始終縈繞腦中。

  在此之前,她去的最遠的地方是成都,她甚至一度認為,將來的生活半徑只會局限在甘肅。

  來福建的第一個月,她常覺得自己是個“外來入侵者”,但一群熱情的同事始終陪著她,“他們主動帶我去看海,拿西洋參給我補身體,甚至記得我愛吃馬鈴薯,總要給我開小灶。”

  現在,年愛霞平均每個月能有5000多元收入。這些錢,一部分用于資助妹妹上學,一部分給父親補貼家用。

  2013年,“7.22”定西地震發生,年愛霞家受災嚴重,然而因為經濟困難,一家人在傾斜了的房子裏一住又是三年。直到2017年,女兒找到工作,父親終于有信心籌建新房。

  年愛霞很感激三年前的這次就業機遇,按照正常的人生軌跡,此刻的她,或是還在尋找機會的路上,或是依然和父輩一樣,過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

  跨越千裏異鄉圓夢,無數和年愛霞一樣的貧困地區青年在山海協作中改變命運。福州市人社局就業處處長徐潮輝説,截至目前,福州市已累計接收定西貧困人口來榕就業1萬多人次,其中277名定西籍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進入福州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

  “以前,我的理想是在縣城裏有一套房,養活自己就好;現在,我希望能將在這裏的所學帶回岷縣,開個診所服務鄉親。”談到未來,年愛霞滿是憧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7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