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陵“一師校” 山鄉“守望者”
2020-09-09 16:3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9日電 題:武陵“一師校” 山鄉“守望者”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清晨,電棚小學回蕩著全校17名學生的瑯瑯讀書聲。

  武陵山脈深處,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縣毛溝鎮最偏僻的教學點——電棚小學,39歲的梁先進是學校唯一的老師,一個人承包語文、數學、美術、音樂、體育教學,不停地在兩個年級間切換,老師、廚師、保育員和保安一肩挑,日復一日。

  2018年,電棚小學一名老教師退休,那時還在毛溝小學任教的苗族教師梁先進主動申請來到這裏。

  學校前後山上長滿了翠竹,校園外面就是小溪。初次來到電棚小學,梁先進便喜歡上了這裏。“這裏很像個世外桃源啊!”

  但等梁先進投入工作後,才真正體會到艱辛。“一天到晚忙得像陀螺。”

  對梁先進而言,這是一個不小的挑戰。為了照顧到每個年級的孩子,梁先進把課堂分為兩部分,先給二年級的學生發導學案,然後組織一年級學生學習新課程;20分鐘後,給一年級的學生布置作業,再給二年級的學生上課;在藝體課上,梁先進就教年齡大些的孩子踢足球,打羽毛球,讓年幼的孩子玩遊戲、畫畫、唱兒歌……

  為了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他組織學生輪流帶讀,制定了讀書獎勵制度,還自己掏錢購買獎品。每天上午,校園裏會準時響起孩子們的讀書聲。到中午,梁先進就帶著學生到校園圖書室閱讀。久而久之,學生們閱讀的積極性越來越高,每天放學回家,不少學生還會借一本書回家讀。

  雖然學校只有梁先進一位老師,但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學生,梁先進會定期到學生家進行家訪。每到一家,梁先進都把禮物拿出來——兩幅拼音字母表,親手貼在墻上,叮囑家長讓學生在家隨時看讀。

  學校有4名學生家距離較遠,上學需要翻山越嶺。冬天有時雪大路滑,每當放學時,梁先進就會把孩子送到半山腰,自己才回家;夏天,為防止發生兒童溺水,梁先進就沿著水庫方向將學生護送回家。

  “留在村小讀書的都是貧困家庭的孩子,他們需要更多的關愛。”梁先進説,學校17名學生中有15名是貧困戶子女,12名學生是單親留守兒童。多年來,梁先進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盡力“寵”著他們。冬瓜排骨、紅燒肉、西紅柿炒雞蛋、水煮南瓜……每天,梁先進都注意葷素搭配,時不時還會獎勵學生吃一頓“大餐”。遇到不會做的菜,梁先進就從手機上學,多年下來,廚藝也提高了不少。

  日復一日地守護,學生們喊梁先進為“老師爸爸”。“我想盡自己全力守著這裏的孩子們。看著他們成人、成長、成才,我會覺得很幸福、很有成就感。”梁先進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7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