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西吉:六盤山下谷飄香 雜糧地裏話豐年
2020-09-09 16:0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9日電 題:寧夏西吉:六盤山下谷飄香 雜糧地裏話豐年

  新華社記者任瑋

  白露剛過,秋風漸爽。驅車行駛在六盤山腳下的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小雜糧地裏處處是一片豐收景象。放眼望去,黃綠色的張雜谷穗、金黃色的莜麥錯落分布,倣佛是一幅田園油畫。

  “今年雨水好,幾場降雨正趕上谷子結籽的時候,莊稼喝飽水,籽兒就長得壯實。”西吉縣興平鄉興平村的種植大戶王淘掂著沉甸甸的谷穗説,今年就等著豐收了。

  讓王淘有豐收底氣的是他種的1200畝優質張雜谷。他算了一筆賬:今年谷子畝産能達到800斤,按去年平均每斤2.5元的收購價算,除去化肥、人工、覆膜等成本,每畝純收入約1300元。收割後的秸稈也是很好的飼料,每畝能賣300元左右。“這樣算下來,種植張雜谷比原來種玉米和小麥效益要好得多。”他説。

  張雜谷是西吉縣近兩年大力推廣種植的小雜糧之一。在西吉這個寧夏最後一個未脫貧縣,小雜糧承擔起助力脫貧攻堅的大使命。

  “我們這裏光熱資源充足、土壤肥力適中、氣候冷涼,非常適合種植小雜糧。小雜糧耐寒耐旱,適應性強、産量高、品質好,這兩年農民的種植積極性很高。”西吉縣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宋永紅説,今年,西吉縣建設了500畝以上的雜糧標準化示范基地45個,推行“基地+經營主體”“經營主體+加工企業”等模式,發展小雜糧産業。

  晚收的張雜谷還在醞釀最後的灌漿,早熟的莜麥已經遍地金黃。西吉縣吉強鎮蘆子溝村的莜麥田裏,聯合收割機轟鳴著從遠處駛來,很快完成收割、脫粒、分離秸稈等工序。不久,在附近寧夏興鮮雜糧種植加工基地(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就能聞到新鮮莜麥被高溫炒熟時散發的撲鼻香氣。

  “我正在做莜麥炒面的産品研發,把莜麥炒熟後磨成麵粉,再試著加入亞麻籽、花生、芝麻等佐料,看哪種配方香味和營養價值最好。”寧夏興鮮雜糧種植加工基地(有限公司)總經理常曉明説,現在養生市場對小雜糧需求旺盛,他計劃新建一座無菌加工車間,專門用于研發生産小雜糧深加工産品。

  清糧機、色選機、剝殼機、磨粉機、真空包裝機……經過不同的設備和工序,蕎麥、胡麻、莜麥、谷子等小雜糧變成各種産品,通過線上線下賣往全國市場。2019年興鮮雜糧實現銷售額850萬元,今年自復工復産至今,這家公司已實現銷售額500余萬元。

  “農産品銷售旺了,農民種植雜糧、發展脫貧的信心也就足了。”常曉明説,公司帶動基地周邊貧困村的456戶村民種植小雜糧,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62戶。

  雜糧地裏豐收在望,貧困山鄉脫貧有望。目前,西吉縣的小雜糧加工産品已遠銷福建、廣東、河南、山東等省份,2019年銷售額達到2.4億元。當地雜糧産業基地和加工企業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1551人實現就業,每人平均務工收入可達6000元。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7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