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臺安項目扶貧見聞:這裏難見建檔立卡貧困戶
2020-09-09 15:3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9日電(記者馮雷、鄒明仲)今年年初,遼寧省鞍山市臺安縣富家鎮富家村村民郭振勇兩口子,從自己家裏搬進當地一家養殖場的雞舍看護房裏居住。雖然不如在自己家生活舒服,但他們兩口子卻很高興。

  “聽説這裏招工,俺們就來了。一年出欄六批雞,一批俺們最少能賺工錢1萬元,比原來自己養雞強多了。”郭振勇説,自己原來在村裏用土辦法養幾百只雞,累得團團轉,還擔心雞價忽上忽下。現在幫養殖場盯著現代化雞舍裏的2.7萬只雞,幹活輕巧而且收入穩定。

  在他的指引下,記者在雞舍裏看到,這裏供水、供料、供電設備全部自動化,雞籠整齊排列,一只只白羽肉雞長得很壯實,雞舍裏溫度、濕度都是恒定的,飼料經過科學配比。

  “俺們一門心思養好雞,銷路、技術什麼的,一點都不用操心。”這家養殖場場長郝宏順説,我們與遼寧省鞍山市臺安縣九股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建有6棟雞舍,存欄16萬只雞。九股河公司統一提供雞苗,派人到養殖場負責技術指導、防疫等,待出欄時統一回收。

  記者提出想找村裏的貧困戶聊聊,附近村民們説:“這可難了,沒聽説誰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最近這些年,當地畜牧産業的發展,給當地群眾帶來了不少增收機會,僅在九股河公司本部,就有2700多名員工,不少是周邊的農戶。

  記者來到九股河公司的肉雞加工車間,透過玻璃看到一條屠宰加工流水線,一批身著白色工服的工人正在緊鑼密鼓地工作著。公司總經理杜綱介紹,公司每年可屠宰1.2億只雞,用工需求量很大,雇用了大量周邊的農戶,一線屠宰工人月收入3000元以上。

  當地另一家畜牧企業——遼寧星河集團也給當地群眾帶來了不少就業增收機會。公司肉雞、生豬“雙産業鏈”齊頭並進,依托兩條産業鏈提供的優質原料,進行食品精深加工,産品銷售覆蓋50多個城市。

  利用扶貧資金注入企業,對貧困戶進行保障,是臺安縣脫貧攻堅的另一有效做法。當地將國家財政補助扶貧專項資金314.8萬元投入九股河公司,年可收益分紅資金31.48萬元,期限5年,受益貧困人口500人,每人平均年可增收600多元。

  臺安縣扶貧辦主任管紅韜説,打造脫貧産業,離不開資金、技術、人才、資訊等要素支撐,而提供這些要素保障的主要是龍頭企業。龍頭企業發揮優勢,將分散的農戶有序組織起來走向市場,能讓脫貧成效更加穩固。

  “正是九股河、星河這樣的企業,給當地脫貧攻堅提供了抓手。”管紅韜説,村民們有了穩定的增收渠道,自然就難見貧困戶。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7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