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吃謀生,靠吐活著”?畸形吃播示范不良飲食文化
2020-09-09 14:40:48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5分鐘內吃掉36個粽子”“一次吃下13斤拉麵”……隨著短視頻、直播的興起,畸形吃播大行其道。最早的吃播崇尚健康飲食,與廣大網友分享飲食的快樂,但在流量的誘惑下,自虐式吃播秀愈演愈烈,吃播開始變味兒。這些“大胃王”主播是真吃還是假吃?誰是畸形吃播的幕後推手?半月談記者深入採訪主播、直播平臺、賣貨企業等,揭秘畸形吃播利益鏈。

  1

  吃多吃怪 ,只為吸睛

  吃給觀眾看,是吃播界的常規操作。然而,當食物成為一種噱頭,吸引無數獵奇的目光時,吃這個原本充滿享受和幸福感的事,在利益驅動下逐漸發生了扭曲。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半月談記者梳理髮現,當前吃播中存在如下畸形吃法。

  吃法一:暴飲暴食,靠多吸睛。一口吃掉一大把竹節蟶、一次吃掉20碗麵條……曾做過吃播的主播肖肖對半月談記者説,自己多在夜晚吃播,“狂吃”不到兩年,身體就被拖垮。一些主播明知這樣有害身體,還是不惜犧牲健康。

  吃法二:吃怪吃奇,專攻“生猛”。生吃40只蛐蛐、一分鐘“秒”完一盆辣椒……即使被噁心到反胃、辣出眼淚,也要笑著對著鏡頭説“雙擊 666”“點個關注再走”。“來老鐵,今天給大家爆個頭!”在一個“生吃八爪魚”的視頻中,主播話音剛落,就一口咬下八爪魚的頭,擠出裏面的墨汁和內臟在鏡頭前來一個特寫,張開嘴讓觀眾看自己被墨汁染黑的牙齒。

  “吃得越‘生猛’被關注越多。”一些業內人士透露,食材越奇怪、越少人吃,點擊量越高。在吃播視頻中,半月談記者看到,甚至有主播將雙腳放進煮好的拉麵船裏,一邊泡腳一邊吃面。

  吃法三:移花接木,“假吃”催吐。真吃傷身,一些主播打起了“假吃”的主意。一家主播運營平臺的負責人道出了其中的玄機,吃播分為直播和錄播兩種,在錄播類的視頻中,主播們看似狼吞虎咽,實則是“假吃”,他們往往一邊吃一邊吐,依靠剪輯技術“掩人耳目”。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最近,B站一位吃播博主誤上傳了未剪輯的原視頻,無意中暴露了這一“潛規則”。在這段視頻當中,博主吃食物時,塞進嘴裏嚼幾口就吐到碗裏。很快,這位主播“人設”崩塌,粉絲量從5萬多跌至3.5萬。還有一些主播,在真吃完後,會摳嗓子催吐,成了典型的“以吃謀生,靠吐活著”。

  種種畸形吃播,不僅嚴重損害主播身體,也給觀眾做了不良飲食消費示范,造成食物浪費。

  2

  “吃相”專門設計,利益層層驅動

  “這些主播之所以紛紛裝成‘大胃王’,是因點擊量背後有著巨大的利益。”一位業內人士一語道破。半月談記者採訪發現,主播門檻較低、平臺推波助瀾、觀眾獵奇心理等是畸形吃播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

  一位主播運營公司負責人説,與其他直播形式需要一定的才藝不同,吃播對于主播的準入門檻要求不高,只要能吃、會吃就可以進行直播。

  與美食商家合作、線上直播帶貨是吃播主播謀利的重要途徑。一家曾找主播帶貨的食品企業負責人説,選擇吃播主播,首先要看粉絲數,再看直播時觀眾的點讚和評論情況。為了吸引商家找到府合作,一些平臺和主播時常會推出“大胃王挑戰”活動,目的是為了迅速漲粉,實現變現。

  肖肖説,他做吃播的兩年裏,年均收入約40萬元,最高時一個月就凈賺10多萬元。據他説,在吃播圈內,年收入上百萬元的主播並不罕見。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一些主播看似是個人表演,其背後往往由直播團隊策劃和指導。

  從場景布置到直播間選品,再到“吃相”都是經過策劃和包裝後呈現。一些食物、吃法可以滿足部分觀眾的獵奇心理;一些主播口中塞滿食物、不停地進食,呈現出奇特性;一些身材瘦小、面容文靜的主播,其驚人的食量和外表之間形成強烈反差,能制造出一種神秘感。

  江西熱播電子商務公司負責人聶小遠説,主播與直播機構簽約後,會先對主播進行人設“定位”,確定吃什麼、怎麼吃,以便最大限度吸引流量。直播過程中,引導觀眾點擊網店連結購買是最終目標。

  一些直播平臺給主播提供多種盈利途徑。名客網紅培訓學校校長黃海華説,比如依據播放量、點讚量、粉絲刷禮物打賞金額,給予分成。主播運營機構還會與優質主播簽約,為主播提供“人設打造、引流漲粉、內容創意、商家合作、直播帶貨”的整套服務。

  3

  健康飲食,才是“吃播”之義

  “吃播”應當表達對美食的享受、對生活的熱愛,而不是通過鏡頭去“演戲”。受訪人士認為,“吃播”文化跑偏及其滋生的浪費苗頭亟須予以遏制。

  近日,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發出通知提示企業,加強引導樹立正確的飲食消費觀,堅決禁止在直播中出現假吃、催吐、獵奇、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以及其他鋪張浪費的直播行為。

  目前,一些平臺已對吃播內容加大管理力度。半月談記者在快手、B站等平臺搜索“吃播”“大胃王”等關鍵詞時,出現“拒絕浪費,合理飲食”等提示語。

  業內人士表示,平臺要積極發揮好“把關人”的作用,建立健全監管體係,對發現的低品質內容進行標記,不予推送,對于一些打“擦邊球”的視頻要予以禁播,凈化平臺環境。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許光建認為,面對畸形吃播所引發的問題,有關部門也應制定完善有關政策,加強對平臺的監管,建立聯動治理機制,凈化網絡環境。

  事實上,“大胃王”式吃播除了傳遞畸形的飲食文化和鋪張浪費的消費觀外,還隱藏著健康問題。江西省人民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王廣玲説,長期暴飲暴食、大量攝入油膩食物,會加重機體代謝負擔,容易導致肥胖、高血糖、高血脂、胰腺炎、冠心病等,嚴重的會引起猝死。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培育健康的吃播文化,不僅需要剛性約束,也需要道德自覺。一些受訪人士認為,出于獵奇而埋單的觀眾也應反思,正因為有人捧場,畸形吃播才會有市場。

  “在人人都可能成為主播的時代,我們都應擔起各自的責任義務,拒絕做突破底線、制造醜態的主播,也不要做螢幕前消費醜態的旁觀者。”聶小遠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