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歸涼山的“格鬥少年”長大了
2020-09-09 11:2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9日電(記者吳光于)三年前,一段大涼山“格鬥孤兒”訓練和生活的視頻引發網友熱議,“鐵籠中被圍觀的童年”刺痛了公眾神經。2017年8月,俱樂部中來自涼山的孩子被陸續接回,安排進不同的學校和年級入學。

  三年,時間飛逝。近日,記者在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瀘沽中學採訪時得知喜訊——當年的“格鬥男孩”之一,吉依阿傑在今年8月舉行的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拳擊錦標賽中奪得男子52公斤級冠軍,獲得“國家一級運動員”稱號。

  “當初離開俱樂部的時候,最擔心的是和夥伴們分開,也擔心已經堅持了那麼久的訓練沒辦法再繼續了。”如今已16歲的阿傑説,“現在看來,能回來讀書特別幸運。”

  三年前,記者對“格鬥孤兒”事件展開調查——孩子們所在的俱樂部由一位退伍軍人創辦,多年來為貧困兒童提供免費吃住、教育和格鬥訓練,希望借此特長為男孩們找到出路。當時俱樂部接收了25名來自涼山的兒童。他們中有九名屬于雖然父親或母親健在、但事實上失去依靠的特殊困難兒童,阿傑便是其中之一。

  雖然培養“格鬥少年”的初心善良,但由于無法保障還處在義務教育階段孩子們的學習,俱樂部的做法遭到質疑。孩子們雖有不舍,但依然被接回老家接受義務教育。

  2017年9月,涼山州教育部門尊重阿傑的意願,將他和四名同伴安排在冕寧縣雙河小學就讀。該校設有“體教結合班”,從小學階段開始就著力培養體育特長生,為將來直接升入瀘沽中學做準備。

  瀘沽中學是涼山州著名的藝體特色中學,90%的學生來自農村,其中有600多人來自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1986年起,學校先後組建了舉重、拳擊、田徑、籃球、足球、健美操等訓練隊,培養了大量優秀運動員,尤其以拳擊項目見長。在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拳擊錦標賽中,學校有7名學生分獲金、銀、銅牌。

  在校園裏,男孩們的大部分時間都用于文化課學習,下午四點到五點半則變身“拳擊少年”,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訓練。“苦是苦一點,但是為了將來有出息都值得。”阿傑説。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想像一所深度貧困地區的鄉鎮中學竟有一個拳擊館,每天在此訓練的有150多人。

  “相比當初在俱樂部,我更喜歡校園的生活。”阿傑説。

  教練史光雄已執掌拳擊隊30年。“對貧困地區的孩子來説,文化課基礎普遍薄弱,體育特長教育為他們打開了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門。”

  阿傑當年的小學班主任任小濤告訴記者,“格鬥男孩”們知道自己過去落下了太多功課,學習非常刻苦。阿傑剛來學校時對漢字的筆順、筆畫幾乎沒有概念,一年以後,語文測驗已能考到70多分。目前,阿傑的年級排名居于中等,他最喜歡的科目是政治和語文。

  拳擊館隔壁是運動員公寓樓,阿傑和他的4個同伴平時就住在這裏。“我們的感情就像親兄弟,我是大哥,會一直保護、照料好他們。”

  每逢周末,男孩們就去看望任小濤。三年前,為了幫他們盡快融入新環境,任小濤一到周末就將孩子們領回自己家裏吃住,這種無微不至的照料在阿傑的成長中從未有過。“任老師是最偉大的媽媽。”他説。

  在越西縣,其他當年的“格鬥少年”也都像阿傑一樣得到了妥善安置,除了每月能拿到810元孤兒救助金,各縣還將符合條件的孩子家庭納入了低保兜底。

  2020年,瀘沽中學共有19名畢業生通過體育特招被本科大學錄取,其中兩人考進了北京體育大學,這讓阿傑燃起了考大學的希望。

  “希望自己能考上一所好大學,將來成為一名拳擊教練。這些年我得到了教練和老師們太多的幫助,我想把奮鬥的精神和溫暖的力量傳遞給更多人。”阿傑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7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