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方便食品=垃圾食品?是時候甩掉這個標簽了!
2020-09-09 08:23:0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方便食品=垃圾食品?是時候甩掉這個標簽了!

  “2019-2020年度中國方便食品行業八大創新趨勢”發布

  在中國包括速食麵在內的方便食品一直讓人們“愛恨交加”。愛它的人把它作為深夜的慰藉,恨它的人把它説成沒有任何營養的“垃圾食品”。但事實是這樣的,在中國,平均每秒鐘都有1276人正在撕開一包速食麵,準備大快朵頤。 據有關部門統計,2018年,中國人的速食麵消費量達到了402.5億包,排名世界第一。這在很多每天下廚的人眼裏似乎成了很不養生的行為,但歷史的車輪仍在滾滾向前……

  2020年方便食品的發展成為一個分水嶺,之前的2019年則是行業從L型向U型轉變的一個初始期。經歷了長長的谷底,盡管以健康轉型和價值提升為目標的行業創新日趨活躍,企業已經開始了對未來十年發展模式的戰略布局,但是行業發展整體上仍處在緩慢爬行期。

  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激活了方便行業平穩的發展節奏。受疫情期間居家隔離的影響,2020年1-5月方便食品消費增長了1.5倍;其中最嚴重的時間2月份的增幅達到了21.3倍的爆發;3月後減速,7月趨于平穩。方便食品應急、救災戰略儲備物資的功能在這個過程當中盡顯優勢。

  2020年9月2-4日,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的“第二十屆中國方便食品大會”在北京召開。在今年疫情的衝擊之下,作為根植于深厚的傳統飲食文化基礎之上的方便食品行業,在逆勢中迸發出無限活力,創新的步伐從未停止。以速食麵、挂面、冷凍食品為典范的方便食品,多年來在傳承的基礎上,不斷地突破自我,實現了創新式發展。而近年隨著螺螄粉、自熱食品等方便食品如雨後春筍般遍地開花,快速進入時尚的居家生活,也為市場迎來新的增長與增容。“曾經飽受爭議的方便食品板塊,在疫情期間表現出色,成為拉動中國食品工業逆勢上揚的重要力量。”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孟素荷理事長這樣總結道。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已連續多年組織行業專家對方便食品行業創新成果進行分析,並以專家共識的方式形成年度創新趨勢,助力行業健康成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寶國、任發政等專家在評審會上一致認為,本年度方便食品行業的創新是突破性的,創新夯實了行業的科技基礎,而這種創新,也是行業近10年積淀所帶來的。

  創新趨勢一:

  健康、安全、特色是總趨勢

  當現代化工業步入百姓的生活時,人們又開始回味家的味道。健康營養的家常菜成為方便食品研發的新方向

  本年度的創新産品圍繞新時代下的消費新需求,集合了原料、工藝、包裝、配料等多方面的融合體,貫穿于方便食品上下遊全産業鏈。依托于我國工業化水準的快速提升,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新産品,不僅顏值突出、品質出色,也更加安全和營養,越來越貼近“家庭廚房的味道”,整體呈現出健康、安全和特色的總趨勢。

  創新趨勢二:

  源自天然、回歸傳統

  區域特色美食走標準化之路

  讓現做現賣的地方美味在全世界都能品嘗到,需要插上科技的翅膀

  傳統食品工業化使人們不論走到哪裏都能感受到“故鄉”的親切感。大西北油潑辣子面、鹵肉幹拌桂林米粉、廣西柳州“螺螄粉”、廣式茶點馬拉糕、河南焦作特色菜健腐肉、南京鴨血粉絲湯等各類方便食品及配料大量涌現。從傳統中挖掘,又回歸到傳統風味中,標準化的産品正拉長其銷售半徑和貨架期。地方美食因為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飛得更高、走得更遠。

  創新趨勢三:

  自熱食品井噴,關注標準和安全

  不用火,不用電,食品自己就能變得熱乎乎,受到疫情期間居家人們的熱捧。諸如咖喱雞飯、自熱火鍋等品種也在不斷擴大

  隨時隨地可以吃上一碗熱氣騰騰的飯菜,是每一個人的心願。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間的特殊需求,使只需冷水浸泡發熱包便能實現這一夙願的自熱食品受到熱捧。方便食品行業在統一、三全等大企業推出自熱食品之後,今麥郎、康師傅、白象、正大、克明等企業紛紛加入自熱食品市場。自熱米飯、自熱麵條、自熱火鍋等種類繁多的自熱食品呈現井噴式增長,滿足了市場的多元化需求。品種在快速發展,但良莠混雜中産品的安全與標準也越來越受到業界及消費者的關注,新一輪的規范與整合勢在必行。

  創新趨勢四:

  餐廚供應漸熱,推崇簡單料理

  在家不能出門,傳統方便食品口味、形態單一使很多人望而卻步。但方便型手搟面、餡餅、雞肉醬拌飯等讓人們的生活多姿多味起來

  將“飯店”直接搬到家庭廚房,使每個家庭可以在短時、省力的情況下就能制作出精致和美味的佳肴,成為方便食品行業正在努力實踐的使命。以速食麵呈現的手搟面、可隨身攜帶的速食雞湯拌飯、一煎即食的酥皮餡餅、直接食用的雞粒醬、衝泡飲用的雪梨湯等各類創新産品,主打方便、快捷,以營養豐富的食材,呈現自然的香氣和鮮美的味道,貼合現代都市消費者簡單料理的新生活理念,同時滿足不同人群對美味的追求。

  創新趨勢五:

  持續創新突破難點

  還原經典口味

  曾經的“僅供參考”已經成為過去,今天則是“所見即所得”,面裏有丸子、大塊牛肉、蝦仁,還有美美的雞湯味

  曾經速食麵包裝上“僅供參考”的圖案,讓多少食客垂涎欲滴?而在今年的創新産品中,今麥郎推出的老范家杯面係列,採用非油炸蒸煮面技術,實物包結合凍幹技術,實現泡食3分鐘快速復水,並含有真實的肉丸子、蝦仁等豐盛食材,使配料復原了“家庭美味”。春發持續數十年探究中國傳統風味,其熱水衝調即可享用的“濃香金湯膏”真實地還原了花膠雞湯的本味,擴大了應用場景。方便食品企業在對口感和風味的極致追求中,用“匠人”精神融合現代工藝,帶給消費者更多原汁原味的體驗。

  創新趨勢六:

  素食大行其道

  “混搭風”追求時尚

  怎麼讓素食者保證均衡營養的同時保留美味,成為食品科技人思考的課題,植物肉水餃等應運而生

  新工藝和新食材的應用,為方便食品注入了更多的時尚元素,使“吃”不再是果腹的基本需求,更要有視覺、味覺、觸覺等多維度的新需求。蛋糕質地外衣的黃金熱狗棒、外皮包裹飛魚籽的爆漿沙拉風味球、抹茶脆皮炸奶、紫甘藍粟米植物肉水餃等,讓産品時尚感爆棚,極大地滿足了人們在食用時的愉悅感。以蒸制黃米入皮、精品海鮮為餡、花膠雞湯搭配等健康食材的應用,也極大地提升了産品的營養價值,給産品增添了新的活力與健康元素,成為方便食品營養健康升級的重要方向。

  創新趨勢七:

  包裝精致實用、融入文化場景

  人們在躲避華麗包裝的同時,在追求著個性、文化。插圖故事、地域特色文化包裝呈現在消費者面前

  産品包裝開始從追求外表奢華、自我任性向“懂你”和尊重消費者訴求轉變。包裝創意多樣化,如統一湯達人設計的獨特小方盒外形,時尚美觀,打破方便食品“千年一面”的固有印象。包裝設計創新十足,日清合味道係列面的內蓋導入模式,簡化了物料分離的解決方案,改變了傳統泡麵時各種土辦法防止熱量散失的尷尬,食用時更安全、方便。同時,企業更注重在包裝上印有插圖故事,傳播飲食地域文化,把鄉愁濃縮在“一根面、一頓飯”的唇齒之間。

  創新趨勢八:

  行業加速智能化步伐

  每分鐘制作330份的速食麵包裝,從30人在生産線減到8個人操作,智能多學科在食品工業上不斷體現

  伴隨我國人口紅利消退以及因疫情造成的復工復産困局,應用企業對方便食品行業機械設備自動化和智能化水準的需求站在了歷史的高位。今年包括智能軟件、智能機器人等在食品裝備中的應用趨于廣泛,主機和生産線的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以無人或者少人操作為特徵的智能化裝備研發的進程顯著提升。食品裝備的設計更加注重節能環保和降低物料損耗,在提高單機産量,降低食品制造企業的生産成本上成效顯著。智能應用的細分、定制化的設計、多學科的技術融合成為方便食品行業機械設備的創新亮點。(魏世平)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