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藥非遺:傳承保護是基礎 守正創新是方向
2020-09-09 08:21:1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醫藥非遺:傳承保護是基礎 守正創新是方向

  ——專訪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中醫藥委員會會長曹洪欣

  “中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是為了更好的轉化與發展,只有實現中醫藥非遺的更有效轉化與發展,才能實現可持續、真正的保護。比如,努力構建合作開發平臺,推動建設獻方者(持有人)、企業和國家三者共贏的利益分享機制,促進民間驗方秘方的保護利用,這是中醫藥非遺保護、轉化和發展的有效途經之一。”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中醫藥委員會會長曹洪欣日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不久前,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中醫藥委員會(簡稱“中醫藥委員會”)在京成立。成立大會上,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原院長、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中醫生命與疾病認知方法)代表性傳承人曹洪欣,當選中醫藥委員會會長。他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對于中醫藥非遺而言,傳承保護是基礎,守正創新是方向。

  調動各方積極性 發揮紐帶橋梁作用

  據介紹,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中醫藥委員會委員,以國家級、省級中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為主,匯集熱愛中醫藥非遺工作的專家學者,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中醫藥教育、醫療、科技、産業與文化等單位以及藏、蒙、維、傣、壯、苗、哈、回、彝等少數民族醫藥工作者,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中醫藥非遺項目傳承人是中醫藥非遺事業發展的基石,中醫藥委員會是中醫藥非遺傳承人的‘家’,要團結全國中醫藥非遺傳承人,加強溝通,暢通渠道,發揮委員作用,反映委員困難與訴求,維護委員合法權益,努力讓‘家人’更有尊嚴、科學有序地開展非遺項目的保護、傳承與利用。”曹洪欣表示。

  他指出,保護單位是非遺傳承的重要載體,負責制定並落實項目保護計劃和措施,對中醫藥非遺的傳承保護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高等院校是中醫藥人才培養的“主陣地”;醫療機構是中醫藥非遺傳承、傳播的有效載體,中醫藥非遺項目有助于醫療機構打造特色專科,提升診療水準,委員會將加強組織、積極調動各方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進非遺項目落實,拓寬中醫藥非遺人才培養途徑,加強科技創新合作,為發掘非遺項目精華構建平臺,培育成果,推進轉化,使中醫藥非遺項目傳承創新有突破,提高中醫藥非遺服務民眾健康的貢獻度。

  曹洪欣表示,還要充分調動有關企業的積極性。一方面發揮非遺企業弘揚中醫藥非遺項目與産品的作用,另一方面調動社會資本參與推進中醫藥非遺項目與産品産業化,按國家有關政策,推進優質企業參與中醫藥非遺項目在養生養老、醫療保健、康復與文化産業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推動中醫藥非遺保護與利用為健康中國做貢獻。

  保護是根基 轉化發展是動力與源泉

  曹洪欣認為,對中醫藥非遺而言,保護、轉化與發展是有機聯繫的整體,相輔相成,保護是轉化與發展的根基,轉化與發展又是保護的動力與源泉。“保護是為了更好地轉化與發展,只有在更有效地轉化與發展中,才能實現可持續、真正的保護。”他説。

  “非物質文化遺産可以滿足人們認知世界、認知歷史、認知特色文化的需求,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資源。隨著時代變遷、歲月流逝,對具有特色的優秀傳統文化不注重保護,消失的文化與文明難以再生,將産生不可彌補的巨大損失。中醫藥非遺,更是如此!”曹洪欣説。

  曹洪欣介紹,在保護方面,中醫藥委員會將組織開展中醫藥非遺項目調研,理清中醫藥非遺保護現狀與存在問題,提出針對性保護策略建議;組織挖掘和整理中醫藥非遺技術、方法與典籍;探索完善院校教育與師承教育相結合的傳承人培養模式與考核方式;積極支援中醫藥項目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世界記憶名錄及國家各級非遺名錄體係等。

  在轉化方面,中醫藥委員會將圍繞中醫藥非遺蘊含的理念知識、技術方法整理研究,使之更加係統完整;立足傳統,融合現代,把中醫藥非遺項目轉化為民眾能夠用得上、用得好的健康實踐與産品;用民眾易于接受的現代語言、現代方式、現代手段進行闡釋和表達;推動中醫藥非遺項目成果轉化,將優秀的中醫藥非遺方法與技術,通過市場化運作方式,推向社會,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發展方面,中醫藥委員會將積極協調企業、醫療機構、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等協同創新,構建中醫藥非遺産業鏈、服務鏈、創新鏈生態,完善中醫藥非遺産學研用一體化創新模式;探索中醫藥非遺與養生旅遊融合發展模式,促進養生旅遊業轉型升級;推動中醫藥非遺品牌建設,力爭形成一批具有市場影響力、品牌競爭力的高品質品牌等。

  推動建設利益分享機制促進民間驗方秘方保護利用

  2019年10月20日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研究制定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條例。有觀點認為,對于中醫藥而言,應建立和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互相補充、協調發展的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體係。

  對此,曹洪欣認為,“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有它的特殊性,保護一方面是為了更好地傳承、發掘與利用,另一方面有利于不斷推進中醫藥創新發展,同時促進傳統與現代融合,助力中醫藥走向世界,為人類健康服務。”

  他強調,中醫藥委員會將組織考察調研,發揮中醫藥非遺專家學者的作用,結合非遺保護特點與中醫藥歷史現狀,深入研究,組織論證,提出科學合理的意見建議,為制定中醫藥非遺中長期發展戰略奠定基礎。

  此外,《意見》還提出,收集篩選民間中醫藥驗方、秘方和技法,建立合作開發和利益分享機制。

  曹洪欣表示,“針對民間中醫藥驗方、秘方和技藝方法,中醫藥委員會將聯合高校、科研院所開展專題研究,通過問卷調查、實地調研、科學研究等方式進行收集、整理、篩選、審核,力爭形成中醫藥非遺項目特色技術、方藥名錄,有效服務于民眾健康。”

  “同時努力構建合作開發平臺,推動建設獻方者(持有人)、企業和國家三者共贏的利益分享機制,促進中醫藥非遺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建設,切實保障獻方者、持有人的知識權益。”曹洪欣説,將積極構建激勵制約機制,秉持公平互利、合理份額、鼓勵開發的原則,平衡多方利益,發揮委員會的協調、監督作用,為非遺項目、産品服務民眾健康貢獻力量。(記者 李保金 實習生 陳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6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