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位捐出兩套房的上海老人走了……
2020-09-08 21:2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8日電(記者黃安琪 王迪)8月1日,畢原鴻因病醫治無效去世,享年89歲。他與妻子毛怡在上海的兩套房産及120多萬元存款在生前都捐給了公益事業。

  “老人生前已將自己所居住的住宅進行了公證,贈予公益部門,後續房屋變現所得款項將全數用于資助貧困大學生。”上海市慈善基金會閔行辦公室負責人鮑運剛説。

  畢原鴻原在銀行工作,毛怡原是一名教師,他們養育過一對兒女,但兩個孩子分別于2003年和2007年因病去世。後來,毛怡也于2018年底去世,享年85歲。

  “兒子在世時,他曾非常認真地説,把兩套房子捐給國家或慈善機構,建造希望小學,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有安全又寬敞的教室,安心讀書學習。”畢原鴻曾回憶説。

  2007年,兒子突然離世後,老兩口主動聯繫了上海市慈善基金會,表達了想賣房捐資助學的願望。

  不久,老人將位于上海市的一套房子賣了69萬元,老人拿出40萬元,捐贈給了上海市慈善基金會,請他們尋找一所合適的援建學校。

  上海市慈善基金會通過各種渠道了解到,陜西省柞水縣小嶺鎮山區裏的一所學校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墻體出現裂紋或傾斜的狀況,而且學校南部山體曾經滑坡,經有關部門檢查認定為危樓,但地方政府由于資金短缺,一直未翻修改造。

  老人得知情況後,當即同意重建這所學校,並明確表示:“如果錢不夠,我們還可以繼續捐,一定要把這所學校改造好,給孩子們一個安全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

  2014年9月9日,他們想以更好的方式紀念兒子,自願向閔行慈善基金會捐贈慈善款20萬元,設立“畢明慈善基金”。此後,兩位老人盡量節省生活花銷以充實基金。

  鮑運剛和兩位老人相識十多年。“他們平時省吃儉用,經常只是買點好消化的小菜,煮點米粥,對付著就是一頓飯,省下的錢都用于資助困難學生。”鮑運剛説,平日裏會計較菜買貴了的毛怡,總是對老伴念叨“要節約,給孩子們讀書”。

  2014年9月14日,畢原鴻、毛怡請閔行區公證處進行到府遺囑公證,明確在他們去世後,將其在閔行區上海春城的房産(價值600萬元)、全部存款和家具電器等捐贈給閔行慈善基金會,由閔行慈善基金會進行出售和拍賣,變現的慈善資金全部並入“畢明慈善基金”,用于資助困難家庭的學生。

  “我把兒子的心願全部給完成了,自己也就能走得清清爽爽、滿滿足足了。”畢原鴻老人生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6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