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敢醫敢言,生命至上——記“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
2020-09-08 20:3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9月8日電 題:敢醫敢言,生命至上——記“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

  新華社記者徐金鵬、肖思思、王攀、徐弘毅

  “什麼是最大的人權?我們保住了這麼多人的命,這是我們最大人權的表現。”新學期開學之際,中國呼吸疾病研究領域的領軍人物鐘南山通過電視動情地説。

  這是全國中小學生特殊的“開學第一課”。今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84歲的鐘南山再次迎疫而上,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敢醫敢言,勇于擔當,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無數生命,作出了巨大貢獻。

  敢醫敢言:科學只能實事求是,不能“明哲保身”

  今年1月19日,兩張照片在網上廣泛流傳。一張照片裏,鐘南山神情疲憊地靠坐在一列高鐵餐車的座位上;另一張照片,顯示了兩張1月18日從廣州前往武漢的高鐵車票。

  兩張照片引發網民的強烈反響,因為就在幾天前,鐘南山還向全國民眾發出呼吁,希望普通人如果沒有迫切需要,不要前往武漢,但他自己卻毅然“逆行”。

(圖文互動)(1)敢醫敢言,生命至上——記“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

  鐘南山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診室內查看X光片(2018年8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1月18日,臨危受命擔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的鐘南山登上從廣州開往武漢的高鐵,為的是查明在武漢報告的一種未知的“新型肺炎”。

  在武漢實地調研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確認,這種“新型肺炎”已經出現“人傳人”現象。1月20日,鐘南山在北京接受媒體採訪時,果斷向社會公布新冠肺炎存在“人傳人”的情況,拉響了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警報。

  此後,他多次出席新聞發布會,接受境內外媒體採訪,為公眾答疑解惑,為一線戰疫注入信心。

  “全國幫忙,武漢是能夠過關的!武漢本來就是一個英雄的城市。”1月28日,在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為焦灼的時候,鐘南山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動情地説。

(圖文互動)(2)敢醫敢言,生命至上——記“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

  鐘南山出席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3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這並不是鐘南山第一次“敢醫敢言”。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間,他就在“衣原體是病因”幾乎已經成為定論的背景下,以客觀事實和臨床經驗為依據,提出並證實非典病因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他還面對極大的外部壓力,坦言當時北京的疫情傳播沒有得到有效防控,為當時疫情防控工作走上正軌起到了關鍵性作用。

  “科學只能實事求是,不能明哲保身,否則受害的將是患者。書本上沒有的,只能在實踐中摸索。”鐘南山曾在接受採訪時這樣説。

  2020年8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84歲的鐘南山“共和國勳章”,以表彰他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進程中作出的傑出貢獻。“共和國勳章”建議人選的公示稱,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鐘南山敢醫敢言,提出存在“人傳人”現象,強調嚴格防控,領導撰寫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關等方面作出傑出貢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鐘南山出生于醫生之家。父親鐘世藩畢業于北京協和醫學院,是著名的兒科專家;母親廖月琴,同樣畢業于北京協和醫學院。

  “我讀小學時身體比較弱,聽説通過鍛煉可以使身體更強壯,所以就喜歡上了踢球、跑步。”1955年,在廣東省的一次田徑運動會上,讀高三的鐘南山在400米項目上打破當時的全省紀錄,並在之後的全國比賽中獲得第三名。

(圖文互動)(3)敢醫敢言,生命至上——記“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

  4月15日,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廣州市第78場疫情防控新聞採訪活動,鐘南山(右一)與在穗工作學習的外籍人士代表進行座談交流。 新華社記者 李嘉樂 攝

  也是在這一年,鐘南山在報考大學時決定學醫。“跟爸爸討論了半天,他説學醫的話,不單是自己身體要好,而且要幫別人身體也健康,我于是決定讀醫學。”

  1955年,鐘南山考入北京醫學院,走上從醫道路。“我非常佩服運動員的拼搏精神,其實我們搞醫療也一樣,不到最後,不能放棄。”鐘南山説。

  從此,“不到最後不放棄”,厚植于鐘南山醫生心中。

(圖文互動)(4)敢醫敢言,生命至上——記“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

  鐘南山(前中)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首批戰“疫”一線火線發展黨員的入黨宣誓儀式上領誓(3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在抗擊非典中,鐘南山“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這裏來”那句話,落地有聲、鏗鏘有力;在抗擊新冠疫情中,他再次作出“絕不放棄任何一個患者”的莊嚴承諾。

  8月27日,一位使用體外膜肺氧合(ECMO)輔助支援長達111天的新冠肺炎患者從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康復出院,創造了新的救治奇跡。

  “做體外膜肺氧合有風險,很容易引起出血,也很容易引起凝血,還可能引起感染,這三個‘關’是很困難的。”鐘南山介紹説,“在救治過程中,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即便看起來必死無疑的患者,我們還是要像繡花一樣搶救回來。”

  傳染病無國界,相互支援少走彎路

  “傳染病是沒有國界的。只要有一個國家不作幹預,全球新冠疫情就不會消失。”鐘南山説。

  在一線指導救治的同時,鐘南山始終堅守在國際醫學研究一線,第一時間分享中國的抗疫做法經驗。截至6月,他與10余個國家和地區醫學同行進行了30多場連線……

  “通過交流,可讓其他國家少走彎路。”鐘南山説,“因為我們走過了艱難的路,所以要相互支援。”

(圖文互動)(5)敢醫敢言,生命至上——記“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

  鐘南山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診室內為患者分析病情(2018年8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他表示:“從抗擊非典到抗擊新冠肺炎,我國科研攻關能力在戰疫中歷經錘鍊。如果説抗擊非典時我們更偏重救治患者,此次戰疫中我們把科研攻關提高到與臨床救治同樣重要的位置。這次,不單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也寫在了地球大地上。”

  今年1月21日,科技部組織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組第一次會議”。會議宣布成立以鐘南山院士為組長、14位專家組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組。

  2月13日,鐘南山團隊宣布從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樣本中分離出新冠病毒;2月14日,在鐘南山指導下,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等研發出新冠病毒IgM抗體快速檢測試劑盒;2月28日,鐘南山與全國30多位作者共同完成“中國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研究,並在國際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該研究收集了來自全國552家醫院的1099例確診患者的臨床資訊,提出嚴格、及時地採取流行病學措施,對遏制疫情迅速蔓延至關重要。

(圖文互動)(6)敢醫敢言,生命至上——記“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

  鐘南山為廣州市民義診(2003年11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學思 攝

  如今,鐘南山帶領的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科研團隊已經在快速檢測、老藥新用、疫苗研發、院感防控、動物模型等方面取得了一係列成果,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9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應鐘南山入選世衛組織專家組時表示,鐘南山院士是中國傳染病防控領域的權威專家,享有很高聲望,相信鐘南山院士的專業精神和經驗將為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評估專家組的工作提供幫助並作出積極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敢醫敢言,生命至上——記“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46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