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到疫情中心現場去——羅會明的“順行”
2020-09-08 16:4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題:到疫情中心現場去——羅會明的“順行”

  新華社記者 王秉陽

  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中國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長羅會明和同事一行5人登上南下的列車,奔赴因疫情“封城”的武漢。26日淩晨4點,抵達武昌。

  26日當天,國家衛健委前方工作組防控組在武漢組建疫情分析專家組,由中國疾控中心牽頭。剛剛抵達武漢的羅會明,便擔任疫情分析組組長兼中國疾控中心武漢前線組副組長。專家組成員立即結合當地工作實際,通過疫情分析、現場流行病學調查,認真研判疫情趨勢,提出意見建議,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中央指導組,以及湖北、武漢防控指揮部制定和調整防控策略提供技術支撐。

  期間,國家衛生健康委先後從中國疾控中心、30個省份的疾控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8批選派965名優秀疾控專家奔赴武漢及湖北其他地市州。作為援鄂疾控隊員中的一員,羅會明與湖北本地的醫療疾控人員、4萬多名援鄂醫療隊員協同作戰,在疫情防控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智庫”作用。

  在武漢的87個日日夜夜,羅會明都在高度緊張中度過。

  4月20日,結束在漢工作的中國疾控中心援鄂隊員啟程返京。這一天,武漢下起了雨,熱情的武漢人民冒雨夾道相送。在歡送現場,羅會明動情地説:“正月初一,我們一行像正常出差一樣連夜趕赴武漢。今天要離開了,湖北人民在風雨中熱情相送,讓我們有點不適應。”

  在羅會明心裏,出徵武漢是自己的職責。作為一名公共衛生領域的“老兵”,30多年來,羅會明一直在路上,從抗擊非典、禽流感、甲流、鼠疫、手足口病、麻疹、脊灰等戰役,到參與汶川地震、玉樹地震等災後疫情防控等,羅會明都出現在一線現場。同事們評價羅會明:敢于、善于在各種復雜條件下,挖掘、提煉出有價值的資訊,提出有針對性的、切實可行的建議。

  “每次到疫情中心現場,我的理解都是‘順行’。”羅會明説,“順應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需要,是疾控人的職責與使命所在。”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6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