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規范幼兒園課程 防止幼兒園“小學化”
2020-09-08 14:3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8日電(記者袁秋岳)“不得與小學各學科機械對應”“戶外活動時間每天不少于2小時”“注重生活活動的教育價值”……成都市教育局近日出臺指導意見,規范幼兒園課程建設與管理,豐富課程資源,改進課程實施,改革課程評價,防止和糾正“小學化”傾向。

  《成都市幼兒園課程建設與管理指導意見》明確表示,幼兒園要規范選擇課程內容,嚴禁設置超越幼兒身心發展階段的課程,不得與小學各學科機械對應。幼兒園應在相關部門指導下,確立以促進幼兒身心和諧發展和終身發展為取向的課程目標,根據課程目標選擇適宜兒童發展、與區域教育發展相符合的課程內容。

  在課程實施方面,指導意見要求幼兒園全面優化一日活動,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激發幼兒自我成長的活力。正常情況下,保障幼兒戶外活動時間每天不少于2小時(其中戶外體育活動時間不少于1小時),提高戶外活動的多樣性和選擇性。注重生活活動的教育價值,引導幼兒在生活活動中,獲得多方面的有益經驗。

  此外,指導意見還提出多項推進課程評價改革和加強課程審核管理的措施,其中明確要完善幼兒園課程審核制度,區(市)縣教育行政和教研部門要指導和督查幼兒園選用的課程。幼兒園應根據辦園等級規范選用課程內容,所選擇的課程及相關資源,以及自主開發的園本課程須報區(市)縣教研部門,接受教研部門指導和監督。

  據成都市教育局統計,截至2019年12月,成都市共有幼兒園2630所,適齡在園幼兒60.35萬人,全市學前三年入園率達99.43%;幼兒園教師4.66萬人,幼兒園教師學歷達標率達99.98%;全市一二級幼兒園(優質資源)覆蓋率達77.37%。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67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