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小虎頭鞋帶動村民致富
2020-09-07 18:23: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7日電 題:小小虎頭鞋帶動村民致富

  新華社記者范世輝

  圓圓的“虎臉”,神氣的“眼睛”,霸氣而不失可愛的“王”字……如此精美的虎頭鞋出自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張西堡鎮李莊村武香環之手。小小的虎頭鞋遠銷海內外,帶動著當地600多名村民致富奔小康。

  虎頭鞋是一種傳統民間手工藝制作的童鞋,因鞋頭呈虎頭模樣而得名。在民俗中,繡有百獸之王的虎頭鞋可以護佑孩子健康成長,因此虎頭鞋深受老百姓歡迎。

  武香環與虎頭鞋結緣已有40多年。1978年,武香環回家務農,偶然機會迷上了縫紉機刺繡。受母親影響,她尤其鐘愛繡虎頭鞋。為改變傳統虎頭鞋單一式樣,武香環把老虎的“眼睛”繡成石榴形,“眉毛”改成小公雞,鞋頭添一圈毛茸茸的兔毛,再縫上兩只逼真的小耳朵。因圖案新穎、用料考究、做工細膩,武香環繡制的虎頭鞋很快出了名,小小虎頭鞋成就了她的“大買賣”。

  不僅十裏八村的鄉親買她的鞋,外地客商也慕名而來。她創新的“鳳頭鞋”,更是獲得第十四屆中國人口文化獎(民間藝術品類)優秀獎。

  訂單多了,總是滿足不了客商的需求量。“既然有市場、圖案、材料,而十裏八村有手藝人,為啥不能互相成就呢?”1993年,武香環動員周邊村的婦女、老人和殘疾人加入,很快招募了100多名村民。

  之後,武香環開始逐漸擴大生産,增加縫紉機的數量。2006年後,又連續三年投資20多萬元,添置了3臺電腦繡花機。與之相隨的,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其中。

  “不耽誤農活也能幹家務,還能掙錢。”張西堡鎮大屯村村民段林英説,她自小患小兒麻痹行動不便,武香環主動到府,手把手教她繡活兒。

  如今,小虎頭鞋已成為一個集六七十種花型、年銷售額300多萬元的特色産業,帶動了周邊鄉村600多名村民就業。常年做工的,每年能收入2萬多元;只是農閒抽空幹幹,每年也能掙2000元的零花錢。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