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雲南第一村”,共同富裕為什麼能?
2020-09-07 18:2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雲南第一村”,共同富裕為什麼能?

  這是8月17日拍攝的玉溪市大營街社區。  新華社發

  新華社昆明9月7日電 題:“雲南第一村”,共同富裕為什麼能?

  新華社記者伍曉陽

  大營街比較低調,但它的“雲南第一村”頭銜並非浪得虛名。

  家家住別墅,戶戶有汽車,勞動力幾乎全員就業,年每人平均純收入近3萬元……這個有著5400多人的滇中農村社區,被稱為“中國農村共同富裕的榜樣”。

  這裏的共同富裕何以實現?記者近日到當地一探究竟。

  “五難村”的逆襲

  從玉溪市主城區出發,往西南走幾公里,大營街社區就到了。

  進入社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幢幢白墻青瓦的滇中特色民居別墅。社區裏綠意盎然、花草芬芳,到處幹凈整潔,讓人神清氣爽。

  “今天的美好生活來之不易。”坐在自家的別墅裏,53歲的居民辛保雲回憶起往昔崢嶸歲月。在改革開放以前,以農業為主的年代,每人平均僅有不到0.5畝田的大營街,解決溫飽問題都有困難。

  “原來大營街有‘五難’,吃糧難、喝水難、住房難、行路難、娶媳婦難。”他説,1985年以前,土坯房、茅草屋還是大營街的“標配”。當年,村裏開展第一次民居改造,統一建蓋了磚瓦房。2012年,大營街實施第二次民居改造,統一建蓋了1482套雙拼別墅,人居環境再次升級。

  行走在社區裏,很少見到居民的身影。“白天大家都上班去了。”退休賦閒在家的王六四説,“大營街集體企業多,社區勞動力大多數在集體企業上班,基本沒有在家閒著的。”

  王六四介紹,大營街人的幸福指數很高,還有個原因是福利好。全民分紅,從1歲起每人每年500元遞增,12歲以上每人每年6000元;小區物管和停車免費;讀幼兒園免費;讀初中到大學每年有補助;老年人有慰問或補助,年滿94歲、100歲分別一次性獎勵5萬元、10萬元……

  被問到什麼是小康生活,辛保雲想了想説:“不愁吃、不愁穿、住得好、有錢花,出門開小車,就是小康了吧!”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雲南第一村”,共同富裕為什麼能?

  這是8月17日拍攝的玉溪市大營街社區。  新華社發

  集體經濟的崛起

  幸福生活從何而來?回顧大營街的發展歷程,大營街社區黨總支書記陳寶榮認為,是集體經濟的崛起為共同富裕奠定了物質基礎。

  他説,大營街的集體經濟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上世紀80年代初。借著改革的春風,大營街從最初的建築業起步,積極發展集體企業,完成了最初的資金積累,邁出了共同富裕的第一步。1985年,大營街經濟總收入超過400萬元。

  第二階段是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為玉溪卷煙廠蓋住房、蓋廠房的大營街基建隊,因為誠實守信、品質可靠,贏得了建設卷煙配套工廠的機會。”陳寶榮説,1988年,大營街建起玉溪卷煙廠濾嘴棒分廠、玉溪水松紙廠,促成了集體經濟騰飛。到1992年,大營街經濟總收入超過1億元。

  在這兩個廠的帶動下,鋁型材廠、鋁箔紙廠、油墨廠、銅材廠、太陽能廠等集體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成長起來。

  第三階段上世紀末至今。在工業發展的基礎上,大營街盤活閒置集體土地,依托當地溫泉、飲食文化等資源開發旅遊業,由集體出資打造了匯龍生態園和映月潭休閒文化中心兩個4A級旅遊景區,實現了三産和二産比翼齊飛。

  2019年,大營街社區實現經濟總收入119億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28803元。

  共同富裕的密碼

  大營街共同富裕的背後,有著怎樣的成功密碼?

  村子富不富,關鍵看支部。“大營街為什麼搞得好?主要是黨和國家的政策好,社區兩委班子好。”老黨員王六四評價説。原社區黨總支書記任新明等老一輩帶頭人,始終堅持“一個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的理念,搶抓機遇、埋頭苦幹,帶領群眾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堅持集體所有制。居民張洪壽説,在上世紀80年代改革浪潮中,大營街把基建隊等集體企業保留下來,後來又把承包到戶的土地重新收歸集體。到了1998年,改制呼聲高漲,社區領導班子頂住壓力,保留了8個骨幹集體企業。“幸虧當年沒有賣掉、分掉,不然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不斷學習,敢于創新。“我們原來都是泥腿子,要搞現代工業、現代服務業,怎麼搞?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嘗試,失敗了重新再來。”社區黨總支副書記顏偉説,當年大營街興建水松紙廠,試驗失敗了上千次,但堅持到最後終于成功了。經過多次更新換代,目前這個水松紙廠的設備工藝都是國內領先的。

  因地制宜,振興産業。大營街原來有個河流衝積灘,多年採砂後挖出來一個大洼地,怎麼處理?顏偉説,當時是1993年,社區黨總支反覆研究認為,把洼地填平了搞農業沒有前途,必須另找出路,後來投資3000萬元興建了酒店、餐館和休閒娛樂設施,給集體帶來源源不斷的收入。

  站在新起點上,大營街開啟了新征程。陳寶榮表示:“未來大營街將在穩定二産的同時,加快發展第三産業,打造以溫泉度假、休閒康養、文化體驗為主業的幸福小鎮,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6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