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巧媳婦”巧手撐起脫貧“半邊天”
2020-09-07 18:1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7日電  題:河南:“巧媳婦”巧手撐起脫貧“半邊天”

  新華社記者何娟、孫清清

  在河南省尉氏縣水坡鎮李崗村的扶貧車間裏,20多臺縫紉機“噠噠噠”的聲音此起彼伏,31歲的車間主管鐘艷紅在工位間來回穿梭,指導縫紉技術、處理機器故障。鐘艷紅説,車間主要加工褲子,工藝簡單,留守婦女能很快上手。

  2011年,鐘艷紅從鄰村嫁到李崗村,沒想到因為公公生病,日子越過越差,成了貧困戶。為了減輕家裏負擔,鐘艷紅只好拋下孩子外出務工。

  2017年,當地建起一座600平方米的扶貧車間。沒過多久,鐘艷紅打工所在的紡織企業入駐該扶貧車間,開設分廠,成為河南省“巧媳婦”工程的一個項目點。

  “巧媳婦”工程是通過引導女能人創業辦項目,以各類巾幗示范基地、專業合作社等為平臺,幫助農村貧困婦女、留守婦女,掌握一技之長,實現在家門口就業脫貧。

  鐘艷紅選擇回村工作,因為有經驗和技術,她被任命為車間主管。“扶貧車間開到家門口,能賺錢又顧家。”鐘艷紅現在每月掙6000多元,她68歲的婆婆農閒時來車間幹零活,一個月也能掙1000多元。

  目前李崗村和附近村子有40多名婦女在這個扶貧車間務工,其中有19名貧困戶,每月工資平均有3000元左右。

  尉氏縣大橋鄉周莊村扶貧車間也是一個“巧媳婦”就業基地,200多名員工中絕大多數是村裏的留守婦女,帶動20多名貧困戶就業。

  57歲的脫貧戶崔玉蓮4年前到扶貧車間打工。她説:“家裏孩子多,沒法外出務工,多虧了村裏的扶貧車間,家裏種著幾畝地,也能打工賺錢。”去年,崔玉蓮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讓她更開心的是最小的孩子今年上了大學。

  目前,尉氏縣共建成“巧媳婦”創業就業示范基地58個,成為河南省實施“巧媳婦”工程的一個縮影。

  通過幫助“巧媳婦”找企業、幫助企業找“巧媳婦”,如今,河南省已促建“巧媳婦”基地和項目點3.6萬多個,涵蓋了服裝服飾、手工制品、特色種植養殖、鄉村旅遊、電商等眾多領域,幫助100余萬名農村婦女實現了居家靈活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婦女12萬余人。

  記者從河南省婦聯了解到,到2021年,河南全省每年還將組織動員10萬名農村婦女參加“巧媳婦”創業就業技能培訓,培育發展“巧媳婦”工程示范基地1000個(省級100個),宣傳、樹立“鄉村振興巾幗行動綜合示范村”100個(省級50個),“鄉村出彩巧媳婦”1萬名(省級100名),並給予相關基地、鄉村資金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