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為我是一名監獄警察而自豪”
2020-09-07 15:4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國網事·“新生”之三)

“我為我是一名監獄警察而自豪”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題:“我為我是一名監獄警察而自豪”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高潔 范春生 姜兆臣

  編者按:曲聖是遼寧省本溪市監獄第八監區的一名幹警。他告訴記者,他參加工作八年,這份工作創造不了巨額的社會財富,也沒有什麼發明創造。但他認為,他所從事的也是偉大的事業,因為能挽救一個迷失的靈魂,拯救一個瀕臨破碎的家庭。

  以下,是曲聖的一份工作感言。

  2019年5月28日的下午,本溪市監獄接收了一批由瀋陽新入監監獄投送來的罪犯,其中一部分被分配到我所在的第八監區。我所要説的罪犯張新新就在其中。張新新十九歲,因犯盜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刑期起止為2018年11月28日至2019年11月21日。在瀋陽新入監監獄羈押期間曾企圖自殺未遂,心理評估中自殺危險指數顯示為極高危險,是省監獄局重點關注的高度危險犯。

  在對罪犯進行入監登記的時候,我看到的是一張稚嫩但毫無生氣的臉。表情木訥,神情緊張,對陌生環境表現出極其強烈的恐懼感和戒備意識。在詢問過程中,我試圖用語言緩解他的緊張情緒,但收效甚微。

  經過將近四十分鐘的詢問,我初步了解了他的人生履歷。生活在一個單親家庭,父母在他三個月時離異。八歲前隨母親生活雖然輾轉多地、顛沛流離,但日子過得還算安穩。八歲以後,他回到了父親身邊,由于其父親對其缺乏關心照顧,甚至不能保障他正常的學習生活,導致他性格孤僻且有強烈的自卑心理。

  張新新于2018年6月高中畢業,在校期間學習成績優異,但因患肺結核病未能按期參加高考。同年9月回學校參加復讀。復讀期間,其父親拒不為其提供學費和生活費。當年10月,經濟拮據的張新新為籌措高考報名費,無奈之下鋌而走險與他人合夥盜竊汽車電瓶,隨之被捕入獄。

  張新新違法犯罪時,剛滿18歲,盜竊電瓶的涉案金額被認定為1000多元。聽到了他的經歷時,我的內心倣佛被什麼東西狠狠地刺痛了。我不能眼看一個年輕的生命就此凋零,我下定決心要挽救眼前這個年輕人。

  對于有自殺心理的罪犯,如果想挽救他,就要從他的內心想法入手,而要想了解一個人內心的真實想法,需要從週邊了解大量的資訊。可問題是,張新新入監時所提供的父母聯繫電話均無法接通。怎麼辦?無奈之下,我只好想辦法試圖找到他在吉林白城讀書時候的老師;另一方面用起了笨辦法,利用114查號臺和網絡搜索搜尋他高中學校的聯繫電話。可誰承想,幾十個電話打出去,要麼是無人接聽,要麼是已停機。

  然而,功夫不負有心人,兩天之後,我終于聯繫到了張新新高中時期的班主任徐老師,通過徐老師的敘述與張新新自己所提供資訊的相互印證,我大致勾勒出了他的性格與心理特徵。

  在對所了解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後,我根據張新新的情況制定了教育改造計劃,並將具體內容上報監獄和監區領導。在徵得領導的認可後,在領導和同志們的大力支援下,有計劃地開展了對他的教育改造工作。

  在查閱了相關政策法規後,我明確告訴張新新,服刑人員在刑滿釋放後可以參加高考。當聽到這一消息時,他眉頭緊皺的臉上突然掠過一絲興奮的神採。雖然轉瞬即逝,但證明了高考是教育改造張新新的一個絕佳的切入點。于是,我進一步向張新新表明瞭監獄和監區的態度——在遵守監規紀律的前提下,可以為他創造學習條件,隨後我拿出了早已準備好的全套高中教材和復習資料。

  在允許張新新復習功課後,他心頭的壓力日益減輕,生活中日漸活潑,臉上也浮現出了笑容,逐漸走出了自殺的陰影。

  張新新的教育改造工作,得到了監獄領導的高度重視,監獄長韓兆有同志、監獄紀委書記王永同志和監區領導多次找到他談話,教育他要重新樹立信心,勇于面對生活中的挑戰。教育科趙學增科長也多次找他談話,並進行心理輔導。

  而我始終堅持每天必談,逐步讓張新新認識到他的人生悲劇,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他父親缺乏責任心而導致的;而同時,又是因為社會上更多的人,認真履行了自己對國家、對社會的責任,他才有機會靠獎學金、助學金完成高中學業,而這一切又是基于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對弱勢群體的關心。要時刻想著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人來回報社會,而不是在面對挫折就喪失信心。

  由于張新新入監時所提供的父母聯繫電話均無法打通。而根據其他罪犯反映張新新私下十分惦念母親。于是為了能更好地對張新新進行教育感化工作,我經多方輾轉,于7月初通過辦案單位找到了張新新母親的聯繫方式,並專門安排他的母親來監獄探視。張新新為此深受感動。

  韓獄長在了解到張新新英語基礎較差的情況後,特意邀請本溪市第二高級中學的英語老師來監獄為他進行一對一輔導。我也多次自掏腰包為張新新購買學習資料。

  經過長時間卓有成效的努力,張新新逐漸走出了自殺的陰霾,重新拾起對生活的信心。

  看著張新新的情緒一天天的高漲,積極地投身到復習備考當中,我的心情也輕松了許多,但是有一件事始終縈繞在我的心頭。

  張新新的刑期截止到2019年11月21日,而吉林省2020年高考的報名截止時間為2019年10月25日。按照現行政策在監服刑人員不能參加高考報名,如果釋放後再參加高考報名,將錯過整整一年時間。

  我將我的顧慮向領導做了匯報。在聽取了我的匯報後,韓兆有監獄長親自打電話與白城市教育考試院負責人進行溝通,並安排相關科室專門去函説明情況。吉林省白城市教育部門領導破例為張新新進行了2020年高考考生資訊採集。使他又向夢想中的大學校門邁進了一步。

  釋放那天,張新新將自己的心願偷偷告訴我——他將努力學習,爭取在2020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績,屆時他將帶著大學錄取通知書到本溪市監獄來,向所有曾經幫助過他的人報喜。

  每一個罪犯背後都有家人和朋友,而他的家人和朋友身後也有著相應的社會關係,進而形成了一個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的龐大的社會群體。而我們每改造好一個人,就是穩定了一個社會群體,就是在造福一方。

  作為監獄警察,我們竭盡全力將每一名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就是牢記初心,踐行使命。

  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罪犯本人及其家屬看來,監獄警察的所作所為代表著黨的政策、國家的法律,我們的每一個舉動都可能會改變他們對黨、國家和社會的認識。

  我為我是一名監獄警察而自豪!

  新聞連結:

  新·生

  一封特殊的感謝信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6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