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衝在最前線”的童朝暉
2020-09-07 15:4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題:“衝在最前線”的童朝暉

  新華社記者王秉陽

  今年1月18日,作為中央指導組和國家衛健委醫療救治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抵達武漢。

  這是童朝暉從事呼吸與危重症專業的第32年。2003年,童朝暉作為SARS病房主任連續工作3個多月。此後,他還診治了北京市第一例H5N1、第一例H7N9、第一例H5N6患者。2019年11月,他診斷、救治了北京兩例輸入型肺鼠疫患者,並採取有效措施控制院內感染,為綜合性醫院烈性傳染病防控提供了重要經驗,保障了首都人民的健康安全。

  剛到武漢時,童朝暉和專家組成員以多年臨床經驗為基礎,結合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特點以及國內外循證醫學證據,制定出一係列新冠肺炎的診療規范和流程。在臨床工作中,他發現患者核酸檢測陽性率低,會出現假陰性的問題,影響及時診療。按照肺炎的診療常規,他提出了“臨床診斷”的建議,被中央指導組採納,使大量患者得到及時收治,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在武漢的日子裏,童朝暉和專家組成員堅持每天一起深入臨床一線,參與和指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童朝暉對記者回憶起一次去黃岡市大別山醫療中心巡查的經歷:上午10點進入隔離病房,查看了60多例重症危重症患者,一直到下午近6點才出病房,其間還參與1例插管患者的搶救,回到武漢已是第二天淩晨了。

  “像這樣每天查看幾十例重症危重症患者,奔波幾家醫院,甚至奔赴不同地方,對于我們來説是常事。”童朝暉説。

  在參與臨床救治之外,他和專家組成員還努力探明新冠肺炎患者臨床特點,制定了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早期識別方法,總結了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死亡危險因素,同時認真關注高齡、有基礎疾病患者,以及輕型、普通型患者的病情變化,制定了預警指標及相應的治療原則等。

  武漢在院病例清零之後,童朝暉繼續轉戰哈爾濱、吉林、北京、青島等地,行程超過一萬五千公里。每到一地,他都深入臨床一線,親身參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挽救了大量患者生命,降低了病亡率。

  “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又是呼吸危重症醫生,面對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無形中有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應該挑起重擔。”童朝暉説,“在國家需要的時候,我必須衝在最前線。”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