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生
2020-09-07 15:2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題:新·生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高潔 范春生 姜兆臣

  432分,超過2020年吉林省高考分數線文科本科二批61分。

  這個來之不易的成績,讓吉林省的考生張新新(化名)如願拿到了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成為一名大一新生。

  對張新新來説,成為新生,更是“新生”。走出監獄的“高墻”,走進接受高等教育的“象牙塔”,張新新説,如果沒有監獄幹警的引導和眾多好心人的幫助,他的人生無法重啟。

  一年多前,張新新為湊夠高考報名費、與人合夥盜竊而被判刑,關押在遼寧省本溪市監獄服刑。服刑之初,他意志消沉,情緒低落,一度有強烈的自殺傾向。

  在監獄幹警的引導幫助下,重燃希望,産生考大學的念頭,經過努力夢想成真。

  誤入歧途

  記者近日來到本溪市監獄,見到了剛填報完志願專程前來探望幹警們的張新新。這個出生于2000年的孩子長相斯文,戴著眼鏡,一臉書生氣。

  他説,自幼父母離異,跟父親生活,父親沒有穩定的生活來源,2018年高中畢業時,由于患肺結核而未能參加高考。2018年9月,他回學校參加復讀,復讀期間,父親拒絕為其提供學費和生活費。同年10月,為湊夠高考報名費,張新新與人合夥盜竊汽車電瓶被抓。後瀋陽市遼中區法院以盜竊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年。

  回憶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張新新低下了頭。

  “2018年10月,我病情嚴重,不敢冒著傳染的風險找工作,只能在家中等待。而高考報名已經開始,我聯繫了學校,300元報名費成了一個難題,所有的親戚都不願意幫我,這一切已經陷入了死局。”他説,“當時正好有兩個朋友,説有工作可以帶我,問做什麼,他們遮遮掩掩,在社會上掙扎了五個月的我早已被磨平棱角,選擇了冒險一次,但一切已經無法挽回,做了就是做了,錯了就是錯了。”

  拯救“浪子”

  按照判決,張新新的出獄的日期在2019年11月,2019年5月他從瀋陽轉入本溪市監獄第八監區服刑。

  “剛來時,他神情緊張,意志消沉,對陌生環境表現出了很強烈的恐懼感和戒備意識,心理評估中自殺風險指數極高。”本溪市監獄第八監區分監區長曲聖説,經過教育談話了解到,他努力學習的目標就是要考上理想的大學,入監後感到夢想破滅、前途灰暗,于是産生輕生念頭。

  監獄長韓兆有告訴記者,針對張新新的情況,監獄制定了詳細的教育改造及心理輔導計劃。曲聖在查閱了政策法規後,明確告訴他,服刑人員在刑滿釋放後可以參加高考,另外在遵守監規紀律的前提下,可以為他創造學習條件,並提供全套高中教材和復習資料。至此,張新新心頭的壓力日益減輕,看到了努力的目標,臉上也有了笑容。去年6月,此監區長陳耿安排幹警帶張新新到醫院檢查,確認肺結核病已經痊愈。

  在完成勞動改造任務後,監獄為張新新全身心復習備考創造條件。監獄長韓兆有在了解到他英語基礎較差的情況後,邀請本溪市第二高級中學的英語老師來監獄為其進行一對一輔導;監獄教育科科長、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趙學增多次對張新新進行心理輔導,監區長陳耿多次對張新新進行教育談話,鼓勵他努力學習……

  告別高墻

  準備高考一切順利,但報名又出現難題。

  由于張新新刑期截止日期為2019年11月21日,而吉林省2020年高考的報名截止時間為2019年10月25日,按照現行政策在監服刑人員不能參加高考報名,如果釋放後再參加高考報名,將錯過整整一年時間。

  本溪市監獄積極與白城市教育考試院聯繫,並專門去函説明情況,對方被監獄幹警的責任心和人性化改造所打動,破例為張新新辦理了2020年高考報名手續。張新新成了不多見的在監獄內完成高考報名的服刑人員。

  對此,遼寧省律師協會會員陳寶龍、遼寧社科院研究員張思寧等認為,年輕人心理還在發展中,他們的犯罪帶有很大的或然性,對他們的幫助、改造和轉化,使其順利回歸社會,不僅僅是司法機關的義務,也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像張新新這種情況,各方面協力幫其完成高考報名,是司法人性化及社會共助“浪子回頭”的扎實體現,也彰顯了法律的溫度。

  2019年11月21日,張新新刑滿釋放。本溪市監獄的幹警又多次到瀋陽幫助聯繫補習班。瀋陽一家教育培訓學校的領導被監獄的所作所為打動,考慮到張新新家庭情況,主動免去了3萬余元的學費。

  2020年7月8日,張新新從考場走出來,完成了參加高考的人生最大心願。“這一刻,我等了三年。在多數人眼裏只是平凡的一刻,但是對我來説,卻顯得彌足珍貴,因為我從高墻中走出來僅僅7個多月。”張新新説。

  在張新新所填報的志願中,他選擇了金融、電腦、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專業,這也是他比較喜歡的幾個領域。談及上大學後的打算,他説:“好好念,先過了英語四六級,爭取考研究生,然後根據大學的專業,到社會上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踏踏實實過日子。”

  “你們讓我找到了親情般的溫暖,重塑精神支柱,重新點燃生命的火炬。絕不辜負你們的教育與幫助。”這是張新新寫給韓兆有監獄長信中的一段內容。對于20歲的他來説,希望才開始,路就在腳下。

  新聞連結:

  一封特殊的感謝信

  “我為我是一名監獄警察而自豪”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6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