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以創新引領“中國服務”新發展
2020-09-07 14:4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題:以創新引領“中國服務”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張泉、蓋博銘

  智慧醫療、服務機器人、工業互聯網……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展廳裏,令人應接不暇的創新成果勾勒出一幅幅未來生産生活的全新圖景。“中國服務”的高速發展得益于創新,而全面加強創新也會進一步引領服務提質增效。

  科技創新的高速發展讓無數“不可能”變為“可能”,成為服務經濟蓬勃發展的動力之源。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演進,服務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發展成為大勢所趨,這需要持續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科研攻關,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並重,單領域突破與跨學科創新兼顧,為“中國服務”的未來發展提供充足的技術儲備。

  機制創新會釋放“中國服務”發展潛能。遠端醫療、線上教育、協同辦公……疫情期間,創新與需求的精準對接催生了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速發展。當前,創新企業大量涌現、消費市場加速升級,為“中國服務”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和廣闊空間。未來,需進一步通過機制創新、模式創新,為服務業創新企業營造更加開放、透明、包容、公平的發展環境,助力其圍繞市場需求高效集聚創新資源,讓服務業創新潛能得到充分釋放。

  合作創新將促進服務貿易再上新臺階。2012年以來,中國服務貿易年均增長7.8%,“中國服務”提升自身發展品質的同時也惠及世界。“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通過創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領域,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助力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46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