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地市場全面復市 雙節前將恢復歷史供應水準
2020-09-07 08:03:5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發地市場昨起全面復市。圖為商戶裝卸貨物。記者劉平攝

  昨天(9月6日)上午8時58分,新發地市場佳農門,滿載蔬菜蔬果的大卡車陸續進場,新發地主市場鐵路以北區域正式開放營業,標誌著新發地市場全面復市。記者從新發地市場獲悉,全面復市首日進場果蔬量達2.9萬噸,蔬菜加權平均價下降9.51%,中秋節、國慶節雙節前將恢復歷史供應水準的4萬噸左右。

  進入規劃一新的新發地市場鐵路以北區域,清晰整潔是第一印象,道路劃線分隔有序,車輛停放排列整齊,新開放的區域也全面落實了市場各類防疫措施,並採取“人車分流”的方式,把交易區分為批發區和上貨區,通過環保型電動巡回巴士完成貨物運轉,減少了人與車、人與人之間的不必要接觸,有效降低風險。

  新發地市場常務副總經理顧兆學介紹説,昨天開放營業的區域為新發地市場主市場內的原蔬菜經營區,整個蔬菜市場共約640畝,共安排玉米、豆角類、花生、大白菜等40多個蔬菜品類,能夠滿足首都多元化的消費需求。自8月15日新發地市場鐵路以南區域正式復市以來,交易量逐步攀升,蔬菜水果進場量已經從1.3萬噸上升至9月5日的2.3萬噸。全面復市後,蔬菜水果進場量達到2.9萬噸,蔬菜加權平均價下降了9.51%。新發地市場將按照經營品類重新劃分區域,形成以蔬菜水果為主、其他農産品為輔的供應格局,預計在中秋節、國慶節雙節來臨之前將恢復歷史供應水準的4萬噸左右。

  轉型後的新發地市場不僅交易環境大為改觀,在服務理念上也有顯著提升:為了方便採購商在場內採貨,市場專門安排了場內巡回巴士,免費接送場內商戶;裝修一新的便利店也同期營業,極大地方便了買賣雙方;經過嚴格衛生審核的送餐車,準時將飯菜送到交易車輛前。

  新發地市場“大小椒大王”王福娟告訴記者:“市場全面復市了,我除了高興還是高興。現在市場環境有了很大的提升,交易模式也發生了變化,經過一段磨合,我們基本已經適應了新的交易模式。目前自家的大小椒交易量已經恢復到了去年同期水準,預計全面復市後,交易量還會有所增加。”

  據介紹,全面復市後新發地市場持續實施嚴格準入制度,進入市場的貨物車輛都需要提前報備,入場時工作人員會根據報備資訊進行核實,重點檢查産地證明和檢測報告,也會對即將入場的農産品進行抽樣檢測,如果發現食品安全問題,直接取消其進場交易的資格,切實保障食品安全。

  與此同時,新發地市場在獨立于交易區外的一個區域建設了便民菜市場,如今二期便民肉類市場也投用了,主營豬、牛、羊肉及分割雞等,全部為廠家直供,豬肉五花肉28元一斤,後臀尖23元一斤,整雞不到10元一斤,能充分滿足周邊社區居民的消費需求。(記者 孫穎)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