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善待鄉村教師就是善待鄉村未來
2020-09-05 17:3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9月5日電  題:善待鄉村教師就是善待鄉村未來

  新華社記者王新明、向定傑

  近日,國辦督查室派員赴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進行了明察暗訪,發現大方縣自2015年起即拖欠教師工資補貼,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計拖欠教師績效工資、生活補貼、五險一金等費用47961萬元,挪用上級撥付的教育專項經費34194萬元,引發廣泛關注。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亂伸“黑手”

  教育部等六部門日前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完善鄉村教師待遇保障機制,確保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或高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

  逆向的督查暗訪和正向的政策引導傳遞出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老師。教師工資、教育經費決不能被拖欠、擠佔、挪用。

  扶貧先扶智,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有效手段。鄉村教師是發展更加公平更有品質鄉村教育的基礎支撐,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這些年來,貧困山區的教育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依然要把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擺在重要位置,著力破解結構性缺員較為突出、素質能力有待提升、發展通道相對偏窄、職業吸引力不強等問題,讓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生活上沒有後顧之憂,他們才能安心從教;社會保障水準不斷提升,他們才能熱心從教。一些貧困地區發生的教師欠薪現象,表面看是財政吃緊、賬上沒錢形成的窟窿,但更深層的原因是一些地方對教育“嘴上重視、心裏輕視甚至無視”,把教育資金當成拆東墻補西墻的頭寸。對這種錯誤做法,要從認識上加以扭轉,更要從制度上加以約束,確保教師工資沒人敢扣、教育經費沒人敢碰。在當前過緊日子的大背景下,政府更應省吃儉用,多方籌措,加強經費保障,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不斷提高鄉村教師待遇和獲得感。

  善待鄉村教師就是善待鄉村未來。建設一支熱愛鄉村、數量充足、素質優良、充滿活力的鄉村教師隊伍,讓鄉村子弟接受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既是夯實脫貧攻堅根基之所在,也是邁向鄉村振興之所係。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5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