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激發市場活力 開放拉動逆勢增長——訪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
2020-09-05 10:4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5日電  題:創新激發市場活力 開放拉動逆勢增長——訪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

  新華社記者葉含勇、董小紅、李倩薇

  早在1月26日,成都就開始研究企業復工復産;2月26日,成都3588家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産;3月底,成都服務業實現復市;今年前7個月,成都新增市場主體35.5萬戶,增長21.7%,進出口總額3898.3億元,增長24.9%。與此同時,2月21日之後,成都截至目前尚未出現本土確診新冠肺炎病例。

  面對疫情衝擊,成都究竟如何暢通國內迴圈、拓展國際市場,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加快全面恢復?近日,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

  紓危解困、賦能加力 全方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記者: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上,成都採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范銳平: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和挑戰,我們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實做好關口檢查、社區排查和專業隔離救治等精準防控舉措,堅決切斷傳染源。依托這幾年探索構建的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體係,我們迅速組織48.9萬人在11天內對4370個社區實施了3輪地毯式、精細化排查,敲開800多萬戶居民家門,排查1993萬余人次,做到了底數清、狀況明。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我們始終把培育市場主體、增強有效供給作為重中之重,千方百計為市場主體紓危解困、賦能加力,全方位構建有利于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的發展環境。

  早在正月初二,我們就按照黨中央和四川省委的統一部署,開始分行業研究企業復工復産問題。2月6日出臺20條政策,重點解決企業防控物資不足、原料與用工緊張等問題。隨後,又出臺奮力完成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33條意見等措施,統籌安排補助資金25.5億元,全面落實中央和省疫情防控與穩定經濟運作政策。

  疫情發生後,我們迅速組織開展“送政策、幫企業,送服務、解難題”行動,8個産業專班、1萬多名服務專員持續蹲點,一對一為企業解決原材料不足、供應鏈受阻、用工緊張等實際困難。上半年,我們累計為企業解決問題逾1.5萬個,減免企業稅費、社會保險費495.7億元,引導金融機構提供資金支援619億元。

  高效協同、開放共用 以産業生態圈引領産業功能區建設

  記者:疫情對産業鏈供應鏈形成巨大衝擊,成都如何破解這一難題?

  范銳平: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供應鏈帶來極大衝擊,政府和企業都認識到保持産業生態圈的穩定性和企業配套鍊的安全性是當務之急。我們這幾年不懈探索推進的産業功能區建設為解決這一難題提供了有效對策。

  疫情發生之前,為了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我們著手創新經濟工作組織方式,對112個産業園區進行整合,聚焦主導産業制定産業鏈全景圖、産業生態發展路徑圖、重點企業和配套企業名錄表“兩圖一表”,構建了66個産城融合、職住平衡的産業功能區,形成了14個高效協同、開放共用的産業生態圈。

  疫情發生後,我們推動積體電路、智能終端、汽車、高端裝備等産業強鏈補鏈。電子資訊是成都的支柱産業,去年産值逾8000億元。得益于生産要素集聚和産業配套同城化,京東方、英特爾等企業在疫情中保持穩定運作、訂單逆勢增長。今年1-7月,成都電腦及辦公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7.9%。上半年,産業功能區集聚了全市90%以上新增引進項目,新增市場主體18萬戶、佔全市63.8%。

  今年,成都在産業功能區規劃建設了54個科創空間。前幾天,我們第七次專題研究部署産業功能區、産業生態圈建設,聚焦規劃建設高品質科創空間,加快培育區域經濟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我們將以科創空間為載體,推動優勢資源向産業功能區集中集聚,力爭85%的産業配套和85%的生活需求在産業功能區內解決。

  開放創新是新時代成都發展的最大變數和最強動能。向東看,成都是內陸腹地;向西向南看,成都是開放前沿。作為國內大迴圈戰略腹地和國際大迴圈門戶樞紐,成都充分發揮泛歐泛亞國際門戶樞紐的優勢,一手加密國際班列,一手推動國際(地區)航線“客改貨”,有力保障了供應鏈穩定,促進了國內外市場迴圈。

  上半年,成都國際班列開行1810列、增長40.9%,目前已累計開行突破1萬列;上半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國第一,成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增長45.4%,對日本、韓國貿易分別增長33.1%、49.6%。

  培育新機、開創新局 全力促進消費潛力釋放

  記者:暢通國內迴圈,關鍵是擴大消費需求,成都在這方面有哪些創新舉措?

  范銳平:促進消費回補、釋放消費潛力是有效對衝疫情影響、提振經濟的關鍵舉措。成都創新打造特色街區雅集、公園生態遊憩等8大消費場景,做強首店經濟、夜間經濟、周末經濟,拓展“買全球賣全球”國際消費網絡。今年1-7月,成都限額以上商貿企業通過互聯網實現商品零售額增長19.2%,新增首店136家。

  成都正在全力打造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我們依托近年來重點打造的公園綠道體係,開展“公園城市體驗消費季”“遊綠道公園、品時令佳果”等活動,大力發展戶外消費。特別是針對餐飲商戶等,我們創新出臺了允許臨時佔道經營等措施,新創造的10萬多個就業崗位,迅速重現了城市的煙火氣。

  我們還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消費升級。今年3月,成都舉辦新經濟“場景營城、産品賦能”發布會,面向全球持續發布1000個新産品、1000個新場景,為企業提供新機會、為市民創造新體驗。8月20日,成都東部新區發布的“天府國際機場”等生態開放新場景,吸引了30多家企業,達成意向投資150余億元。

  今年1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我們將更好地融入“雙迴圈”、唱好“雙城記”,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高水準編制“十四五”規劃,厚植高品質宜居優勢,提升國際高端要素運籌能力,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5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