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國人士強調中國舉辦服貿會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平臺
2020-09-05 09:5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綜述:多國人士強調中國舉辦服貿會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平臺

  新華社記者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4日晚在北京舉行。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和外國政要在發表視頻致辭時強調,在新冠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巨大衝擊的情況下,中國舉辦服貿會為各國加強服務貿易交流、推動經濟復蘇提供了重要平臺。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基圖伊致辭説,2020年服貿會“全球服務,互惠共用”的主題與貿發會議追求的共同繁榮目標不謀而合。貿發會議認為,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都應重視服務貿易的作用,加強服務業應成為各國新型工業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服務業為導向的經濟結構轉型對于許多發展中國家來説是現實可行的發展戰略。

  基圖伊指出,新冠疫情對服務業造成巨大衝擊,尤其是對很多發展中國家至關重要的旅遊業。但疫情也凸顯資訊通信技術、數字化金融服務、電子商務等對增強經濟韌性和促進經濟復蘇的重要作用。中國在利用數字技術防控疫情、復工復産方面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表示,2020年服貿會的舉辦,不僅體現中國在抗擊疫情中取得成功,也展現出中國政府持續推進市場開放和服務貿易的決心。

  易小準説,代表全球貿易發展前沿的服務業正在迅速發展,而服務貿易在實現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方面也發揮著關鍵作用。他強調,深化國際合作是充分發揮服務貿易潛力、實現互利共贏的關鍵。他認為,中國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在全球服務貿易中作為供需樞紐,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國在從多邊貿易體制中受益的同時,也可以通過支援和推進世貿組織相關議程,對國際合作産生積極影響,作出重要貢獻。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服貿會在著眼于經濟增長的同時,也致力于人類發展,通過討論大數據、數字科技等前沿議題,既造福企業,又為扶貧工作提供助力。我們樂見企業、社區通過創新手段實現經濟復蘇,同時也意識到創新的最大價值在于減少不平等,而不是擴大鴻溝。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説,服務貿易對阿根廷的發展至關重要,阿政府在國家層面對服務貿易一直給予大力支援。阿根廷正考慮將軟件業、資訊服務、影視業、生物技術、地質和勘探服務、奈米技術、航空航太、核工程等領域,作為國家經濟發展的戰略行業。

  泰國總理巴育説,近年來,服務貿易在國家、地區乃至全球貿易往來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此次服貿會的召開代表了“後疫情時代”技術進步與經濟、貿易交流的重要趨勢。同時,服貿會還將為各國政府、商人和投資人士提供一個重要的交流平臺,以進一步加強合作、推動發展,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新挑戰。

  巴育還表示,此次服貿會成功召開將有助于減少國家間的貿易壁壘,為服務貿易引入更加透明的規則,泰國不僅將積極參與,同時也將全力支援。

  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表示,目前服務業佔世界經濟的比重不斷增加,全球服務貿易交易量迅速上升,韓中兩國間的服務貿易交易量也在持續擴大。今年新冠疫情使全球人員往來和貿易受到限制,給世界經濟帶來巨大挑戰。在此背景下,服務貿易作為全球貿易發展的突破口具有重要意義。

  洪楠基表示,為阻止疫情帶來的經濟停滯、讓作為新發展動力的服務貿易更加活躍,應進一步放寬對服務貿易的限制,消除政策障礙,擴大非接觸式服務的創新開發與交流,同時進一步推動韓中兩國服務貿易發展。

  2020年服貿會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作為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展會,此次服貿會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線上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執筆記者:陳恃雷;參與記者:淩馨、胡晗露、倪瑞捷、明大軍、任芊、陸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5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