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建陽:小菌菇托起脫貧致富夢
2020-09-05 09:5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5日電(記者張華迎)初秋時節,閩北山區的茶樹菇陸續進入採收期。清晨時分,走進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莒口鎮茶布村茶山食用菌合作社種植基地,陣陣菇香撲面而來。菇棚內,一朵朵茶樹菇破棒而出、長勢喜人,工人們正忙著採摘成熟的茶樹菇,整個種植基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最近天氣比較好,茶樹菇長得快,白天採摘後,一夜間又長出來。”茶布村茶山食用菌合作社負責人徐際燕説,種植基地這段時間每天可産新鮮茶樹菇2萬斤左右,平均每天要請40多個工人來採摘、烘烤茶樹菇。

  “以前村裏很多人都種植過茶樹菇,但大都以家庭為單位,分散經營,不僅規模小、售價低,銷路也是大問題。”6年前,看到村民種植的茶樹菇被商販們壓價,徐際燕萌生了創辦合作社的想法:集中種菇,生産出更多、更好的茶樹菇,賣出更高的價錢。

  聘請農技人員提供技術支援,採用機械化生産制作菇筒,分散到農戶家管理,再統一售賣……經過多年努力,茶山食用菌合作社的規模不斷擴大。徐際燕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吸納社員108戶,年種植茶樹菇菌筒數量已從2014年的不足400萬袋增加至如今的1500萬袋,年産值超過7000萬元。

  茶樹菇産業的發展壯大有力帶動了當地群眾增收脫貧。“我們一大早就來了,工作6個多小時,每天能掙100多元。”正在採摘茶樹菇的茶布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王瑞溪説,最近幾年,只要地裏不忙,他和妻子都會到合作社的種植基地打零工,每年能增收將近1萬元。

  “這幾年茶樹菇的行情還可以,每公斤的收購價超過50元。”嘗到種植茶樹菇甜頭的茶布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賴仁平今年年初決定,將自家茶樹菇的種植規模從原來的2萬袋擴大到3萬袋。“靠辛勤勞動脫貧,心裏踏實。”他説。

  在莒口鎮,像王瑞溪、賴仁平這樣通過茶樹菇産業脫貧的貧困戶不在少數。

  “以茶樹菇為代表的食用菌種植産業已成為莒口鎮群眾脫貧增收的重要渠道,全鎮158戶貧困戶中,有40多戶種植茶樹菇,戶年均增收將近5000元。”莒口鎮黨委政法委員劉小華説,下一步計劃借助電商平臺,推銷當地特色農産品,帶動更多農戶增收致富。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5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