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市場主體,迎來更多簡政放權“大禮包”
2020-09-05 07:46:4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企業名稱登記更便利、開辦時間再壓減、生産經營審批再簡化,我國商事制度改革將進一步深化——

  市場主體,迎來更多簡政放權“大禮包”

  “證照分離”改革在18個自貿試驗區開展全覆蓋試點,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通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全國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企業注銷推行“一網通辦”……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續推進,市場活力被有效激發——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登記注冊市場主體總量達1.32億戶,其中企業4110.9萬戶,分別比去年年底增長6.7%和6.5%;今年1—7月,我國日均新增市場主體6.4萬戶,其中日均新增企業2.1萬戶,凈增1.1萬戶。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推出新舉措進一步做到門檻降下來、監管跟上去、服務更優化。商事制度改革如何再深化?9月4日,在國新辦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唐軍,市場監管總局登記注冊局局長楊紅燦、信用監管司負責人劉琳、質量監督司負責人孫會川進行了介紹。

  全國企業開辦時間將減到4個工作日內

  談到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舉措,唐軍從五方面進行了概括。“一是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區域和事項全覆蓋。區域全覆蓋是從原來的18個自貿區試點擴大到全國。事項全覆蓋既包括中央事項,又包括地方事項,我們要出臺全國版清單,把在自貿區試行的改革舉措在全國復制推廣,還要研究自貿試驗區版清單,推出更有力度的新舉措。”唐軍介紹,二是推進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事。三是加大住所與經營場所登記改革力度,支援地方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四是簡化市場監管部門的企業生産經營和審批條件,將建築用鋼筋等五類産品審批下放到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實施強制性産品目錄動態調整,簡化內銷産品認證程式,支援出口産品進入國內市場。五是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不管是全程網上辦,還是住所與經營場所登記改革,都將提升企業開辦的便利度。唐軍透露,今年全國企業開辦時間將減到4個工作日以內,有條件的地區還可以進一步壓減。

  從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角度來看,去年實施的取消企業名稱預先核準要求、全面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舉措進一步提高了登記效率。“為推進企業名稱登記便利化,進一步提升企業名稱智能化審核水準,下一步,我們將充分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手段,提升企業名稱數據品質建設,加快推進名稱申報係統數據聯網;健全企業名稱登記制度管理制度規范,減少對近似名稱的人工審核,推行‘企業自主承諾+事中事後監管’;進一步優化名稱申報服務。”楊紅燦表示。

  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審批流程再簡化

  作為産品市場準入制度,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對保障産品品質安全、貫徹國家産業政策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也成為一項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經過2017年至2019年連續三年的改革,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已由2017年的60類壓減到目前的10類,壓減幅度達到83%,惠及企業25000多家。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作出部署,今年改革的主要任務是,將目前由市場監管總局審批發證的五類産品,包括建築用鋼筋、水泥、廣播電視傳輸設備、人民幣鑒別儀、預應力混凝土鐵路橋簡支梁全部下放到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實施,市場監管總局不再審批任何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孫會川説。

  孫會川指出,今年的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體現了三個特點:一是簡政放權做“減法”,下放許可證審批層級以後,企業申請許可證的效率進一步提高,時間成本進一步降低,取證更加便捷;二是加強監管做“加法”,通過加大品質安全監管力度,強化企業品質的主體責任;三是優化服務做“乘法”,不斷提高生産許可證審批效能。“我們還將指導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抓緊做好相關生産許可證審批的承接準備工作,確保接得住、接得穩。”孫會川透露。

  “雙隨機、一公開”讓監管“利劍高懸”又“無事不擾”

  門檻放寬,監管跟上。作為減輕企業負擔的新型監管方式,“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加快社會信用體係建設、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的重要內容。

  劉琳介紹,今年6月,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等15個市場監管領域的相關部門印發《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抽查事項清單(第一版)》,針對涉及檢查數量較多、頻次較高的35大類、74個抽查事項,設定了聯合抽查,明確各部門職責分工,推動“進一次門、查多項事”,有效地減輕了企業負擔。目前,各省區市都根據意見出臺了具體的實施意見和相關辦法,建立完善了工作機制和工作平臺。2019年,全國市場監管係統共抽查企業207.9萬戶,佔全國企業數量的5.98%。今年,考慮到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的總體形勢,雙隨機抽查比例調整為3%。

  與此同時,企業信用分類風險管理也在積極推進,智慧監管能力不斷提升。在加大企業信用資訊歸集力度的同時,市場監管總局依托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對企業信用風險實行判別分類,並將分類結果和“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有機結合,針對不同風險類別的企業設定不同的抽查比例和頻次,實行差異化監管,實現監管資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推行以來,企業普遍感到政府部門的檢查次數明顯減少,檢查過程更規范了。我們將繼續落實好各項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的幹擾,‘利劍高懸’的同時做到‘無事不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劉琳表示。(記者 陳 晨)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