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念好“山”字經 加快奔小康——重慶武陵山區城鎮群生態脫貧記
2020-09-04 16:4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4日電 題:念好“山”字經 加快奔小康——重慶武陵山區城鎮群生態脫貧記

  新華社記者周凱

  “十幾年前仙女山閉塞偏遠,我在山上種地一年收入不過兩三千元。現在仙女山已經建成大景區,我辦起了小旅館、脆桃園,還開上了小車,真是今非昔比。” 重慶市武隆區仙女山鎮村民曹世蘭感慨地説。

  位于武陵山區的仙女山集天坑地縫、草原森林等多種自然景觀于一體,生態宜人。經多年打造,仙女山如今已成為世界自然遺産、5A級景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高峰時遊客和避暑住戶達20多萬人,拉動周邊鄉鎮農業類消費超過5億元,帶動1萬余人就業。

  從窮鄉僻壤到度假勝地,仙女山成為重慶市武陵山區城鎮群生態脫貧的生動實踐。在渝東南,重慶市有6個區縣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是重慶市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這裏群巒疊嶂、山高谷深,雖有好山好水,但過去一座座難以逾越的大山困住了當地群眾的致富路。

  生態優勢就是發展優勢。近年來,重慶武陵山區城鎮群學好“兩山論”、走實“兩化路”,著力推動發展觀念轉變、産業綠色轉型、生態財富轉化,做大山地高效農業、做強山地特色旅遊,在提升綠水青山顏值中做大金山銀山價值,加快奔小康。

  長江南岸的石柱縣,林木覆蓋率高達71.3%。當地順勢而為,重點發展中藥材、中蜂養殖、特色果蔬等生態産業。中益鄉華溪村村民譚登周因病致貧,村裏動員老譚加入了勞動強度不大的養蜂業。他説:“有技術員指導,還有保底收購,養蜂一年能增收幾千元。” 同時,石柱縣還傾力建設“中華蜜蜂特色小鎮”,延伸“甜蜜”産業鏈條。

  在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泔溪鎮,漫山都是花椒樹。72歲的貧困戶劉自榮在樹叢中熟練地剪枝,每天可以拿到80元工資。酉陽縣部分區域石漠化嚴重,1.1萬畝花椒樹不但給泔溪鎮的群山披上了綠裝,還成為當地村民增收的重要來源。重慶和信農業公司通過“基地+農戶”模式,發展花椒調味品、化粧品、牙膏等産業。企業負責人曾朱周説:“通過土地流轉、務工等,青花椒基地每年能為當地村民增收近500萬元。”

  黔江區的脆紅李、秀山縣的金銀花、酉陽縣的油茶、石柱縣的莼菜……近年來渝東南一批特色山地農業名片開始形成品牌效應。重慶市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武陵山區城鎮群突出“山地”“山貨”特色,按照“小規模、多品種、高品質、好價錢”的發展路徑,加快構建渝東南生態農業走廊。

  渝東南不但生態優美,而且民族風情濃鬱、地域文化厚重。重慶武陵山區城鎮群紛紛瞄準文旅融合産業,念好“山字經”、打好文化牌,將山地旅遊作為拉動區域經濟的突破口。

  乘坐180多米高的戶外觀光電梯可直達峽谷,探秘喀斯特溶洞、乘坐竹筏聆聽苗族山歌、體驗險灘漂流、品嘗旅遊小鎮的苗家美味……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阿依河5A級景區,這裏形成了一條旅遊全産業鏈,同時景區內建有扶貧攤位160多個、扶貧商鋪120多間、旅遊商品扶貧專櫃5個,帶動周邊11個鄉鎮農副産品銷售和農家樂發展。

  在阿依河景區旁,村民彭華兵的農家樂有40個床位,他指著家門口的小車説:“過去我務農,全家才4畝地,一年掙不了幾個錢。如果不是景區帶來這麼多遊客,買車我想都不敢想!”

  重慶市文旅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武隆區天生三橋、酉陽縣桃花源、石柱縣黃水鎮等一批景區和旅遊小鎮逐步“連珠成線”,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今年上半年重慶市武陵山區城鎮群A級景區接待遊客約888萬人次,下一步重慶將加快完善渝東南交通等配套設施,推出更多精品旅遊線路。

  記者從重慶市扶貧辦獲悉,得益于武陵山區城鎮群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6個區縣目前均實現整體脫貧摘帽,555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5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