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2020-09-04 14:4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新華社石家莊9月4日電 題: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新華社記者

  長城像一條巨龍,在崇山峻嶺之巔蜿蜒。長城腳下的河北許多村莊,曾經偏居一隅,山多地少,深陷貧困。如今,一個個小康村沿著長城串成“珍珠鏈”。

  這裏奮鬥的百姓,珍視祖先留下的寶貴遺産,發展旅遊、農家院、特色種植,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守護長城、挖掘長城文化,知名度一天天提升;傳承長城精神,變不可能為可能,山鄉面貌整體改觀,呈現出巨幅樂業圖景。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5)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這是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房莊村(8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背靠長城:吃“資源飯”

  地處秦皇島市海港區駐操營鎮的董家口村緊鄰長城,這裏保存著的三座古城堡,以長城邊墻雕花圖案形式多樣而著稱。

  臨近中午,烤全羊的香味刺激著遊客味蕾。這個只有460多人的小山村每年能賣出烤全羊6萬多只,每人平均年收入上萬元。一些村民還開著皮卡提供到府服務,將烤全羊賣到唐山、錦州、葫蘆島等地。

  村裏第一批開農家樂的“80後”孫麗立説,村裏每人平均1畝多坡旱地,過去靠天吃飯。小時候交學雜費爹娘都犯愁。前些年,進村旅遊路打通了,原生態長城吸引遊客慕名而來。她當起了導遊,有人讓幫忙找個幹凈的農家樂,有心的她記在心上。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遊客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房莊村的旅遊景區內體驗漂流(8月2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咱這兒的村民不管男女老少,大多有股子不怕苦的勁兒。”孫麗立説,烤羊方法是自己摸索的,烤箱是找鐵匠設計打造的。就這樣從無到有,村裏開辦了近30家農家樂。

  初秋時節,義院口長城腳下的房莊村溪水潺潺,遊客們漂流嬉戲。這個每人平均年收入2萬元的村莊,10多年前卻是河灘臟亂、道路坑洼的窮村,每人平均年收入不足千元。“過去青壯年都外出打工謀生,剩下老弱病殘守著薄田種點玉米,日子過得實在不像樣。”秦皇島市海港區房莊村黨支部書記房文平説。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遊客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房莊村的旅遊景區內體驗漂流(8月2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2012年,在外做苗木生意的房文平回村任職,著手發展旅遊業,建起山地漂流、採摘園、冬季滑雪等項目,年收入已達1500多萬元。村裏還成立合作社,利用閒置房屋打造民宿,統一分配和換洗被褥、洗漱用品,對外銷售村民的水果、山野菜。從20歲小夥到70歲老人,只要有勞動能力都吃上了“旅遊飯”。

  在遷安市白羊峪村,天南海北的人們遊覽古長城,品嘗農家飯,體驗田園風光。節假日繁忙時,顧客提前預訂才能就餐。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6)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遊客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房莊村的旅遊景區內體驗漂流(8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白羊峪是明長城重要關口。日軍在長城沿線制造“千裏無人區”,白羊峪村房屋曾8次被燒。40多年前一場大水災,村裏近半耕地被毀,村民連續10年依賴國家返銷糧維持生活。

  當年生活苦,今天日子甜。白羊峪村黨支部書記龔潔民説,村裏修路、治河,經批準修繕文物觀音閣,重建明代長城“守備署”,引入專業力量規范管理。如今,全村七成以上的村民吃上旅遊飯,過上了小康生活。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的長城旅遊公路(8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珍視歷史:吃“文化飯”

  長城沿線山坡上,遍地長著桲欏樹,樹葉寬大柔軟、清香無毒。據史料記載,古代守城士兵就地取材發明瞭桲欏葉餅:高粱米磨成面糊在桲欏葉上,包上餡蒸熟,既方便又美味。當地逢節“逛城樓”、吃桲欏葉餅的習俗,一直沿襲至今。

  這一傳統小吃,如今被秦皇島市海港區淺水營南村楊桂雲發揚光大。作為下崗女工,她經歷了創業賠本、欠下巨額債務等挫折。小時候常吃的桲欏葉餅,給她帶來創業靈感,但在推銷時卻處處碰壁,一度絕望得想跳海。

  “在採桲欏葉時,我想到先輩們修築長城歷經千辛萬苦,我這點挫折又算什麼?”她不斷改進工藝,走高端路線,打造出特色名吃。2019年,楊桂雲的企業銷售額達2100萬元,帶動了上百人就業。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7)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淺水營南村村民楊桂雲(左)在採集桲欏葉(8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長城文化,正成為不少長城沿線村莊發展創業的寶貴資源。秦皇島市海港區板廠峪村許國華曾是一個“煤老板”,20年前他關掉煤礦,當起了長城保護員,卻意外在長城腳下發現了石雷、石炮和沉睡數百年的長城窯址群。

  在長城腳下長大、對長城有特殊感情的許國華投資建設板廠峪長城景區,並自費建起一座展館,收集來自民間的長城防禦兵器、火銃、長城文字磚、記事碑等1300多件文物,交由文物部門指導和管理。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8)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許國華在板廠峪長城上巡視(8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板廠峪長城景區帶火了村裏的農家院生意和土特産銷售,不少村民在景區打工,告別了土裏刨食的苦日子。

  許國華定期巡護長城,還錄制講述長城文化和故事的視頻,目前在微信公眾號已發布了100多期。兒子許建峰子承父業,梳理多年積累的長城文字、圖片資料,也當起了“長城宣傳員”。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9)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遊客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板廠峪村許國華建立的長城文物展館內參觀(8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過去,老百姓拆長城磚壘豬圈是常事。現在,村民都當起義務保護員。”秦皇島角山長城腳下的北營子村黨支部書記李成鎖説。

  角山長城,地處平原到山區的過渡地帶,古時戰爭頻發。如今,通過發展旅遊,挖掘滿族文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當地正在籌劃實施的長城社區參與工程,將讓北營子村百姓有更多參與感、獲得感。

  秦皇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玉國説,長城是中華民族的文化象徵,無數中外人士喜愛長城、向往長城。只有保護好長城,長城才能更好地“反哺”一方百姓。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駐操營鎮的長城保護員張鶴珊在長城上巡視(8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傳承精神:吃“長遠飯”

  徐流口處在遷安市長城山野綠道東部起點上。這裏曾是“有女不嫁徐流口,窮富不説路難走”的窮村。“過去,晴天人騎車,雨天車騎人,光棍漢多達七八十個。”徐流口村黨支部書記李春傑説。

  如今,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憑借著遠近聞名的豆片制作技術、長城旅遊資源、溫泉羅非魚養殖,徐流口村已變得村美人富。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0)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河北省遷安市徐流口村村民在作坊中晾曬豆片(8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基層組織帶領村民綠化荒山、長遠發展的故事,在長城腳下俯拾皆是。

  “娃娃峪,坡連坡,山多地少光棍多。”這是40多年前,秦皇島市海港區娃娃峪村的真實寫照。如今,娃娃峪已改名龍泉莊,村民家家戶戶住聯排別墅,多數家庭擁有小轎車。

  面對著幾千畝荒山,村黨支部書記溫守文帶領全村走出了一條“綠色振興”之路。沒有水澆地,村幹部帶領村民修渠造田,一個冬天開挖淤泥10萬立方米,新增耕地120畝;沒有進山道路,就組織村民修路,一天幹10多個小時,渴了喝溪水、餓了啃饅頭,幾年修路43條;發展産業缺水,硬是在石頭地裏打了9眼大口井……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1)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龍泉莊村黨支部書記溫守文(左)在和村民交流板栗剪枝技巧(8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看準板栗産業後,溫守文等村幹部帶頭承包荒山種植,一時間漫山遍野都是造林植樹人。如今,一棵棵板栗樹已成為村民的“搖錢樹”:全村每人平均500棵板栗樹,僅此一項每人平均年收入超2萬元。

  大道嶺是九門口長城腳下的小山村,村民不足200人,曾經是遠近聞名的“窮村”,沒人願意當村幹部。20年前,鄉鎮幹部動員這個村在外做生意的王平忠回村。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2)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龍泉莊村的民居(8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回到“一窮二白”的村裏,王平忠順利當選村黨支部書記,他個人掏錢37萬元,帶領群眾治山、治水、治窮。如今,村裏靠合作社引領,村民入股,搞特色種植和旅遊業,每人平均年收入3萬元,村集體資産達80多萬元。

  秦皇島市海港區委書記樊海濤説,近年來,海港區投資7億多元打造全長175公里的長城旅遊公路,串起了沿線40多個村莊,同時對長城腳下的河流進行生態蓄水和綜合治理,實現了“一條路帶富一方百姓,一座水壩帶活一個村莊”。

(新華全媒頭條·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3)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

這是9月4日拍攝的河北省遷安市長城腳下的徐流口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長城腳下的廣大幹部群眾,都有一種堅韌不拔、剛勇有為的幹勁。”走遍長城沿線村莊的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教授吉羊説,長城精神一直在“生長”,人們正團結奮進、攻堅克難共築新的長城。(記者王文化、張濤、郭雅茹、齊雷傑、李繼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長城腳下,小康村串成“珍珠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5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