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 上海全面推行“社區救助顧問”制度
2020-09-04 10:5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4日電(記者吳振東、許東遠)記者從上海市民政局獲悉,上海將在今年內全面實施“社區救助顧問”制度,幫助困難群眾及時知曉和享受救助政策,同時鼓勵各區通過“一網統管”民生大數據平臺,主動發現和救助“沉默”的極少數困難群眾。

  社會救助是扶危濟困、救急救難的兜底性制度安排。目前,上海已建立“9+1”現代社會救助體係,但因社會救助工作涉及部門較多、政策內容較為復雜,總有少數困難群眾不熟悉政策而未得到應有的救助。

  2019年,上海市長寧區率先試行“社區救助顧問”制度,包括四項舉措:一是組建一支由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人員、居民區救助人員和專業社工組成的社區救助顧問專業團隊,協助困難群眾盡快找到適合的救助政策和救助方式;二是搭建“線上智能顧問”“線下站點顧問”兩個平臺,實現困境程度智能識別、困境人群精準鎖定等功能;三是開展全程式、陪伴式顧問服務,“一戶一方案”設計專業救助計劃,提供精準救助服務;四是開發政策資訊包、現金救助包、資源連結包等,為困難家庭提供綜合、多元、有溫度的救助服務。

  據了解,長寧區在試行“社區救助顧問”制度過程中還探索形成了“物質+服務”救助方式,實現救助資源針對不同對象的“按需救助”。同時,推進生存型救助向發展型救助轉變,幫助救助對象重構家庭和社會支援網絡。目前,該區已對7000多名救助對象實施了精準評估,150多戶家庭接受了重點救助幫扶,860多家社會組織(單位)參與了救助工作。

  上海市民政局表示,“社區救助顧問”制度今年內將全市推行,制度以“政府+專業機構+顧問”為服務主體,以“整合+連結+陪伴”為核心,實現對困難家庭的陪伴式、長效式、全程式救助幫扶。

  “這一制度將讓社會救助工作從‘人找政策’變為‘政策找人’,政府、社會和市場聯手為困難群眾量身定制個性化政策包、紓困方案,提供相應資源,幫助困難家庭造血。”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李勇説。

  此外,隨著上海“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工作不斷完善,以及基層社會治理平臺、大數據平臺的建設推廣,社會救助工作“政策找人”有了更堅實基礎。上海市民政局表示,鼓勵各區通過“一網統管”民生大數據平臺,主動發現和救助“沉默”的極少數困難群眾,做到“應保盡保,不落一戶”,兜住兜牢民生底線。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