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正當防衛新規,能否讓“該出手時就出手”更加理直氣壯?
2020-09-03 19:4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正當防衛新規,能否讓“該出手時就出手”更加理直氣壯?

  新華社記者羅沙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 公安部關于依法適用正當防衛制度的指導意見》3日公布,意見對正當防衛制度的總體要求和具體適用作出細化規定。

  正當防衛是法律賦予公民的權利,涉正當防衛案件往往廣受關注。此次出臺的意見,能否解決司法實踐中的突出問題,有效保護正當防衛和見義勇為者的合法權益,讓你我面對不法侵害“出手”更加理直氣壯?

  這些情形,你可以勇敢出手

  根據我國刑法規定,正當防衛的前提是存在不法侵害。

  陌生人闖入住宅怎麼辦?公交車上制止乘客搶奪方向盤算不算正當防衛?……對于如何具體理解“不法侵害”,此次出臺的意見進行了明確——

  既包括侵犯生命、健康權利的行為,也包括侵犯人身自由、公私財産等權利的行為。

  既包括犯罪行為,也包括違法行為。

  對于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等不法侵害,可以實行防衛。

  對于正在進行的拉拽方向盤、毆打司機等妨害安全駕駛、危害公共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可以實行防衛。

  ……

  追小偷致其受傷反被起訴?打人者停手後就不能還擊了?實踐中關于正當防衛“時間”的爭議,同樣讓公眾充滿疑惑。意見對此給出了答案:

  ——正當防衛必須是針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

  ——對于不法侵害雖然暫時中斷或者被暫時制止,但不法侵害人仍有繼續實施侵害的現實可能性的,應當認定為不法侵害仍在進行。

  ——在財産犯罪中,不法侵害人雖已取得財物,但通過追趕、阻擊等措施能夠追回財物的,可以視為不法侵害仍在進行。

  ……

  意見同時規定,對于不法侵害是否已經開始或者結束,應當立足防衛人在防衛時所處情境,按照社會公眾的一般認知,依法作出合乎情理的判斷,不能苛求防衛人。

  “要把防衛人當普通人,不能強人所難。”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啟波説,“必須堅持一般人的立場作事中判斷,即還原到防衛人所處的具體情境,設身處地思考,堅持綜合判斷原則,不能對防衛人過于嚴苛,更不能做事後諸葛亮。”

  準確認定“防衛過當”和“特殊防衛”

  刑法規定,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在曾引發各界高度關注的“于歡案”中,法院二審認定于歡制止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其行為具有防衛性質且防衛過當,以故意傷害罪改判于歡有期徒刑五年。

  對于防衛過當,此次出臺的意見明確,認定防衛過當應當同時具備“明顯超過必要限度”和“造成重大損害”兩個條件,缺一不可;判斷是否“明顯超過必要限度”,要立足防衛人防衛時所處情境,結合社會公眾的一般認知作出判斷。

  意見同時要求,防止將濫用防衛權的行為認定為防衛行為。

  “凡事皆有度,過猶不及。要切實防止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把防衛過當認定為正當防衛,甚至把不具有防衛因素的故意犯罪認定為正當防衛或者防衛過當。”姜啟波説。

  對于“特殊防衛”,意見規定,在實施不法侵害過程中存在殺人、搶劫、強姦、綁架等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行為的,如以暴力手段搶劫槍支、彈藥、爆炸物或者以綁架手段拐賣婦女、兒童的,可以實行特殊防衛。

  根據刑法,實施特殊防衛,造成不法侵害人傷亡的,不屬于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這些犯罪嚴重威脅人身安全,被侵害人面臨正在進行的暴力侵害,很難辨認侵害人的目的和侵害程度,也很難掌握防衛行為的強度。”最高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勞東燕説,“如果規定得太嚴,就會束縛被侵害人的手腳,妨礙其與犯罪作鬥爭的勇氣,不利于公民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身合法權益。”

  查明前因後果,分清是非曲直

  “涉正當防衛案件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這反映出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社會公平正義、個人權利、安全等有了新的認識和更高期待。”姜啟波説,“同時也暴露出,對正當防衛制度的適用,在司法理念上要進一步提升,在具體規則上要進一步明確。”

  司法實踐中,部分辦案人員受到“人死為大”的觀念影響,脫離防衛場景進行事後評判,導致案件處理不當。

  此次出臺的意見對此明確提出,要切實防止“誰能鬧誰有理”“誰死傷誰有理”的錯誤做法。要充分考慮防衛人面臨不法侵害時的緊迫狀態和緊張心理,防止在事後以正常情況下冷靜理性、客觀精確的標準去評判防衛人。

  “要注重查明前因後果,分清是非曲直。”意見強調,確保案件處理于法有據、于理應當、于情相容,符合人民群眾的公平正義觀念,實現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對于司法機關涉正當防衛案件處理的相關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包括做好偵查取證工作,全面收集各類證據材料,全面審查事實證據等。

  “加強對涉及防衛情節警情的審核把關,依法認定防衛情節的性質。對于符合正當防衛條件的,公安機關應當依法認定為正當防衛。已經立案的,及時撤銷案件。”公安部法制局二級巡視員曾斌説,對案件定性處理、適用法律爭議較大的案件,公安機關將與檢法機關及時溝通協調,主動聽取檢法機關意見建議。

  相關新聞:

  矯正“誰死傷誰有理”,正當防衛認定新規來了!

  新華時評:法律就得給正當防衛撐腰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4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