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血戰劉老莊——一封平安家書背後的抗戰故事
2020-09-03 19: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血戰劉老莊——一封平安家書背後的抗戰故事

  新華社記者丁鵬、李秉宣、劉藝

  “自兒離家已經年余,記得曾在本年四月間,于泗縣鄭集寄家信一封,不知大人收到否?回音否?如家音回報,可惜我也不能等收了……”

  這是一封70多年前的平安家信。20歲出頭的新四軍連政治指導員李雲鵬在抗日作戰間隙,把思念匆匆裝入信封。不久後,他與所在連隊的81名戰友,在今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劉老莊鎮壯烈犧牲。

  今天,這封家信信封和李雲鵬烈士證明書,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的珍貴館藏,靜靜訴説劉老莊八十二烈士的英勇事跡。

  1943年春,侵華日軍企圖合圍六塘河北岸我黨政領導機關。為掩護百姓和部隊轉移,新四軍第3師第7旅第19團第2營第4連在連長白思才、政治指導員李雲鵬率領下,在劉老莊與敵展開激戰。

  “大哥原名李亞光,李雲鵬是他參軍後自己起的名字,他從小就立志要把侵略者趕出中國去,上高小時曾在自己的日記本上,記下‘賣國可恥,救國光榮’的誓言。”李雲鵬的妹妹李愛雲説。

  李愛雲告訴記者,李雲鵬1920年出生,16歲參加抗日先鋒隊,18歲加入中國共産黨。1938年,李雲鵬被編入八路軍蘇魯豫支隊。1941年,蘇魯豫支隊改編為新四軍第3師第7旅第19團第2營第4連,李雲鵬任政治指導員。

  劉老莊陣地上,4連全體指戰員僅82人,他們面對的日偽軍數量眾多、裝備精良。

  敵大隊騎兵首先向4連陣地涌了過來,戰士們依托交通溝周旋抗擊。眼見衝鋒無效,敵又集中炮火,對陣地猛轟。工事被摧毀,立即修復;掩體炸塌了,背包填上去;人員負傷了,包扎起來繼續戰鬥。

  從1943年3月18日的拂曉到黃昏,82人、81人、80人……一個一個地遞減,到不成為連、不成為排、不成為班。

  李雲鵬也負傷了,渾身血跡模糊。他動員大家毀掉武器、銷毀文件。他們不給敵人留一樣東西,自己也沒打算活下去。

  潮水般的敵人再次向陣地壓來,勇士們用刺刀,用槍托,用鐵鍬,甚至用牙齒,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是役,4連以全體犧牲的代價斃敵170余人,傷敵200余人。

  戰後第3天,淮陰的父老鄉親把82名優秀子弟送到部隊,組建了新的4連,被命名為“劉老莊連”。

  “哥哥犧牲後,父親給家裏的兄弟姐妹改了名,我們的名字裏,都有了‘雲’字。”李愛雲説,為了感念82名烈士,當地政府和百姓修建了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並植下青松82棵。

  2019年,“劉老莊連”現任指導員楊晉專程赴陵園祭掃,在得到上級和當地有關部門允許後,他將一枚松枝和一抔黃土帶回連隊,安放在連隊榮譽室的英烈墻下。

  “每年,我們都會把烈士的英雄事跡講給新兵,在烈士殉國日,現任指導員要向老指導員李雲鵬報告連隊工作。”楊晉説,“‘生命不息、戰鬥不止’是代代相傳的連魂精神 。”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9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