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戰老兵雷榮先:戎馬衛家國 一生念黨恩
2020-09-03 09:1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3日電(記者陳汀)走進吉林省榆樹市五棵樹鎮互助村的一戶人家,庭院樸素,屋子整潔,似乎和其他東北農家小院別無二致。在這裏,居住著一位有著傳奇經歷的老人——親歷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的93歲老兵雷榮先。

  十六歲從軍抗日

  雷榮先出生于河北省秦皇島市盧龍縣的農戶家庭。1944年,16周歲的他,飽受日本侵略者的折磨,義無反顧地加入了八路軍。

  當時,日寇殘酷掃蕩冀東地區的人民武裝。因為裝備上的差距,雷榮先所在的連隊只能在山間地頭同敵人周旋戰鬥。“咱們的彈藥很緊張,有時候槍沒了子彈,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敵人跑掉。”雷榮先説。

  “裝備不夠,就從敵人手裏搶。”雷榮先回憶説,經過十多天的連續偵察,他們發現敵人的炮臺墻內有一挺機槍,于是瞅準時機,利用敵人吃飯的當口,摸到墻下,突然推倒墻,把機槍埋到底下,用步槍、手榴彈同時向敵人開火,打得敵人措手不及,成功從敵人手裏繳獲了機槍。

  在一次遭遇戰中,雷榮先所在班被敵人圍困住。肉搏中,雷榮先的刺刀扎在樹上,離開了槍身,他只能用槍托和敵人拼刺刀。血戰過後,他們班僅剩下三人。

  初生牛犢不怕虎,戰爭的殘酷沒有嚇倒雷榮先。扒鐵路、端炮樓,雷榮先和戰友們一直戰鬥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那一年,他才17歲。

  徵戰求解放 援朝保家園

  日本投降後,雷榮先又投入了解放戰爭,在遼沈、平津等大型戰役出生入死,戰鬥足跡從河北到東北,再折向南,到兩廣,到海南島,最後到新疆。

  老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打得異常慘烈的四平戰役。那一次,雷榮先所在的連隊衝鋒在第一線。“衝鋒過後,整個連隊只剩下我和另一名戰士。”老兵的眼裏泛起了淚光。

  “每一秒都有犧牲的可能。”雷榮先説。當問老人,當時害不害怕犧牲時,他堅定地説,革命戰士都視死如歸,怎麼會害怕呢?

  解放戰爭結束後,雷榮先被上級選送到新疆學習駕駛技術。1950年10月,雷榮先奉命跨過鴨綠江,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編入志願軍炮兵二十一師某團,進入到朝鮮新溪郡作戰,直到1953年夏因病回國。

  不忘初心 銘記黨恩

  1954年,雷榮先光榮復員,返回河北老家,在運輸公司工作。他退伍不褪色,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崗位上踏實肯幹、甘于奉獻。1974年,雷榮先來到吉林榆樹五棵樹公社務農至今。

  回想起戰爭歲月,這位從炮火和硝煙裏走來的老人激動地説:“要不是黨領導我們,我們還受欺壓剝削,站不起來,翻不了身。我永遠跟黨走,絕不變心!”

  雷榮先的兒子雷友明説:“父親從小教導我們要銘記黨恩,珍惜和平年代的不易,努力建設和保衛祖國。父親的事跡一直感動著我,他是我的榜樣。”

  如今,這位93歲的老人雖身型瘦削,卻仍透著一股軍人英氣,在家人的照料下,安度幸福的晚年。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