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赤水村“吃水記”
2020-09-03 07:34:5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汽車在四明山間曲折的小路裏穿行,前車揚起的沙塵將後車視線遮擋得嚴嚴實實。坎坷崎嶇的路面讓車身的搖晃顛簸沒有片刻停息。前往寧波市海曙區章水鎮赤水村最後幾公里的土路,開得分外艱難。

  “這還算順利的。要是碰到下雨天,路上更是一片泥濘。車輪一打滑,進也不得,退也不得。”同行的村民説。

  地處大山深處的赤水村與周公宅水庫、皎口水庫兩大飲用水水源地相鄰。但由于高海拔和陡峭山地的阻攔,村民們多年來無法喝上來自水庫、經過消毒的幹凈水。

  “別看‘赤水村’名字帶著‘水’字,那麼多年來也守著兩大‘水缸’,然而‘近水’卻解不了‘近渴’。”章水鎮農業農村辦公室的王海濤説,山塘裏引來的雨水一直是赤水村村民的主要飲用水來源。

  “每逢幹旱、下大雨或是刮颱風的時候,從山塘裏引來的水就會變得渾濁,有時接一杯水能有小半杯泥沙,喝了還會拉肚子。”赤水村村民徐國飛説。為了凈化山塘裏的水,他買了一個凈水器,平時洗碗用山塘水,做飯、燒水就用凈化過的水。

  在赤水村,很多村民家中都擺著一口大水缸。“我們會把水先引到水缸裏,等泥沙沉淀了以後再舀出來用。”村民徐順流説。

  赤水村“難吃水”。這個尷尬的局面,整整持續了62年——

  直到2020年5月,“赤水水站”正式破土動工。

  “這次我們決定採取‘送水上山’的方式,從周公宅水庫等處直接提水,經水廠處理後統一分配至用水點,構建‘一片一網’的供水新格局,徹底解決村民飲水安全問題。”水站施工負責人施安平説。

  周公宅水庫海拔220米,而水站選址所在的石竹崗海拔超過580米,落差有360米。為了將水庫水成功“提”到水站中,設計單位設計了潛水泵加三級水泵無負壓提水的方案,這意味著要修建三個泵房。

  在深山中修泵房並非易事,山間只有又陡又窄的防火巡山小道可走。“從公路旁到一級泵房,要手腳並用爬上一個多小時,我們本村人都不願意走。”在水站施工隊工作的村民徐柏年説。

  “由于人力有限,工程進展太慢,我們想到了‘外援’——騾子。”施安平介紹,平時能負重400斤的騾子,在去泵房的山道上只能馱200斤的建材。遇上雨季泥地又濕又爛,騾子一腳踩進泥裏常常拔不出來。

  “我記得,到後來騾子似乎都出現了‘畏難情緒’,每次來工地牽都牽不動,很抗拒。”施安平説。

  手提、肩挑、背扛——運輸材料物資最原始的方式在這裏卻總是最有效。價格不菲的水泵和總長8公里的無縫鋼管,往往只能通過人力運輸。為了在9月底前順利通水,工人們加班加點,每天上午6點就開始工作。2020年寧波的夏季格外炎熱,即便工時安排避開了正午,工人中暑的情況也時有發生。

  “水站建成後日凈水量能達到300至500噸,最多能同時滿足3000人的飲水需求。”指著剛澆築完混凝土的水站主體建築,寧波市海曙區農業農村局工程師褚蘇服説,從長遠來看,這還將為赤水村發展鄉村特色旅遊打好基礎。

  在浙江,類似赤水水站的項目正在蓬勃興建,它們都將為廣大農村地區的百姓提供幹凈的飲用水。

  根據浙江省2018年出臺的《農民飲用水達標提標三年行動計劃》,到2020年浙江全省要確保完成農村飲用水尚未達標的803萬人的達標提標建設任務,農村飲用水達標人口覆蓋率達到95%。截至2020年7月底,浙江省已累計完成達標提標人口791.3萬人,省級三年行動計劃完成率達98.5%。

  “9月底,水站就要入網、通水了。屆時,赤水村的村民們也可以告別水缸、凈水器,喝上幹凈清冽的水庫水了。”王海濤説,他和村民都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記者 顧小立、林光耀)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44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