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應積極回應中方立場 推動關係盡快重回正軌——專訪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孔泉
2020-09-02 22: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題:美應積極回應中方立場 推動關係盡快重回正軌——專訪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孔泉

  新華社記者劉華、孫奕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孔泉近日表示,面對中美關係近期出現的嚴峻挑戰,美方應對中方立場作出積極回應,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避免衝突對抗,努力管控分歧,積極擴大合作,推動中美關係盡快重回正軌。

  近期,美國一些政客拋出“吃虧論”“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等種種涉華謬論,鼓吹冷戰和零和博弈思維,給兩國關係發展帶來嚴重困難。對此,孔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這些謬論罔顧事實、無視和歪曲中美建交以來各領域交往合作的成果,令人深感震驚。

  孔泉表示,中美建交40多年來,兩國關係盡管經歷過風風雨雨,但保持了總體穩定發展的勢頭,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為全球穩定和發展作出了貢獻。在政治領域,兩國保持著溝通對話,多層級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富有成果;在經貿領域,中美貿易額較建交之初增長了200多倍,雙向投資從幾乎為零攀升到近2400億美元,中美經貿關係支撐美國260萬個就業崗位;在人文領域,中美人員往來從每年幾千人次增長到超過500萬人次,兩國還建立了50對友好省州關係和227對姐妹城市;在國際事務中,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立場和主張,但在攜手克服金融危機、應對氣候變化、抗擊埃博拉疫情等方面也取得了國際社會所期待的進展。

  孔泉説,所謂美方“吃虧了”之説其實還是在拿貿易逆差“説事”。在全球化進程中,各國的貿易往來和統計是隨著資源和市場優化配置不斷變化起伏的。從發展階段看,美國曾長期對華貿易順差。從結構看,中國對美出口利潤有相當部分是由美國在華企業實現的。以階段性的貿易狀況斷言“吃虧”顯然不符合事實。

  “當前美政客人為制造‘新冷戰’,違背了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背離了世界發展潮流。”他説。

  針對有人將中美關係發展態勢形容為“自由落體”,孔泉坦言,當前局面在兩國關係發展進程中極為少見,的確令人擔憂。

  “其核心問題是,美方究竟如何研判中美關係發展,打算如何處置對華關係?”孔泉説。

  他表示,如果一些美國政客堅持以全面對抗思路處理對華關係,戴著意識形態對抗的有色眼鏡看待政治關係,將經貿往來的擴大和發展視作不可接受的競爭和對抗,用隔絕態度阻礙人文交流,以兩種道路模式的對峙概括雙方國際事務中應有的協調合作……這種“以對抗替代合作、以對峙取代對話”的思維模式將會給兩國關係發展進一步制造隔閡障礙和破壞。

  “盡管中美價值觀和政治制度不同,但這不應影響、破壞合作,更不該被當成對峙對抗的借口。如果兩國一模一樣,如何互通有無、各取所長?”他説。

  孔泉表示,從中美關係正常化進程開始,兩國關係就是建立在雙方承認並尊重彼此社會制度不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等共識的基礎之上,這一堅實基礎推動著40多年來中美關係的不斷鞏固發展。

  中國和美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經濟總量超過世界三分之一,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他認為,中美要以對全球和平穩定發展負責任的態度來看待和處理兩國關係。“中美關係發展得好,對兩國乃至全世界都是好事。中美關係面臨困難,同樣會嚴重衝擊國際秩序與全球的和平發展。”

  “在尊重彼此不同制度、核心利益的前提下,通過對話協商實現合作共贏,正是中美關係前途命運的關鍵所在。”他説。

  孔泉説,中方多次明確表示,中國從來不是“冷戰”的參與者,也無意和任何國家搞任何形式的“冷戰”。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源自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中國共産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都明確表明中國反對霸權主義。尤其是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面臨著共同挑戰,任何搞“冷戰”的思路與做法都解決不了問題,只會使世界更加動蕩。

  “要解決出現的矛盾分歧,兩國需從歷史和大局出發,拿出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的誠意,而不是把事態迅速拖向對抗對峙和激烈衝突的那一面。”他説。

  孔泉表示,中方倡導合作共贏、堅持多邊主義。不少美方有識之士也呼吁警惕中美關係動蕩帶來的嚴重後果,主張美國應著眼國際社會共同利益、關切人類共同命運,同中國等國進行交流合作,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與繁榮。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在這種形勢下,中美作為兩個大國理應作出正確選擇,擔當起共同的責任和使命,維護世界的和平發展與穩定。”孔泉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美應積極回應中方立場 推動關係盡快重回正軌——專訪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孔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4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