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 暨《口述抗戰》出版座談會召開
2020-09-02 21:2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暨《口述抗戰》出版座談會”于9月1日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行。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生出席會議並講話。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軍事科學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的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魏海生表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偉大的民族解放戰爭。中國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關鍵是中國共産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偉大的抗戰精神是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抗日戰爭史料的徵集整理和研究工作,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職責,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與會者認為,在長達14年的中國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産黨首先擎起抗戰的偉大旗幟,與日本侵略者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作為中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積極倡導、推動者和領導者,為全民族抗戰局面的形成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共産黨以自己堅強的意志、卓絕的領導和巨大的犧牲,始終戰鬥在中國抗戰最前線,是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為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巨大貢獻,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

  與會者認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組織力量,編輯出版《口述抗戰》一書,從親歷者的角度,生動鮮活再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軍民進行抗戰的艱難而輝煌的歷史,以大量史料回答了中國抗日戰爭的偉大意義、中國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中國共産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等重大問題,對推進全黨學習黨史、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繼承和發揚革命傳統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擔任編委會主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魏海生、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擔任主編的《口述抗戰》一書共六冊,收入回憶抗日戰爭權威文章240多篇,約300萬字,已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