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洪峰浪尖的“搏擊者”——記江西省彭澤縣人武部政委張永清
2020-09-02 20:1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2日電 題:洪峰浪尖的“搏擊者”——記江西省彭澤縣人武部政委張永清

  賈啟龍、郭冬明、林小強

  6月下旬以來,江西省彭澤縣遭遇多場特大暴雨,全縣洪澇成災,多處堤壩告急。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縣人武部政委張永清靠前指揮,緊急調度民兵轉移群眾、搶險突擊,全身心投入到與洪魔的戰鬥中。

  7月7日淩晨,楊梓鎮突降暴雨,引發的特大山洪很快漫過樂觀河,淹沒樂觀中學教學樓一樓。接到求援電話後,縣人武部指揮組全體成員和30名基幹民兵迅速整裝完畢,攜帶著衝鋒舟和橡皮艇緊急出動。

  張永清到達現場馬上組織救援,調來鏟車從教學樓向校外唯一高點轉移學生,同時展開兩艇兩舟加快頻率轉運受困人員。經過連續3個多小時的奮戰,師生全被轉移到安全地帶。

  8日淩晨,天紅鎮突發山洪。張永清帶領隊伍來到距天紅鎮僅2公里路段時,3米多深的洪水淹沒了前方的公路,車輛和衝鋒舟難以通行。

  張永清決定繞行40多公里,選擇相對平緩水域帶舟下水,率先探路出發。一天下來,他們轉戰2鎮4村,救出200多名被困群眾。由于長時間被雨水浸泡,大家的腳被泡得發白、脫皮。

  隨著持續的降雨,芙蓉堤水位超過歷史最高水位。7月8日21時,張永清臨危受命擔任芙蓉堤防汛指揮長。

  10日23時左右,芙蓉堤龍王廟下遊150米處現特大管涌。張永清迅速組織30名民兵和80多名群眾構築燕子窩壓水反濾。

  次日淩晨4時55分,奮戰一夜的人們剛準備躺下休息,危險悄然而至,迎水面突然出現4米左右的塌陷。張永清立即組織突擊拋擲2000多個土袋築堰擋水,暫時控制了險情。

  現場專家建議挖開大堤,組織回填。而在高水位巨壓之下開挖,控制不好極有可能導致潰堤;不挖,隨著險情的持續發展必將潰堤。

  頂著壓力,張永清艱難作出決定:挖!

  很快,挖掘機打開了大壩,一個直徑4米左右的白蟻洞呈現在面前,大量的水還在洞的底部向外涌出。

  “快!用棉被來封堵出水點,人工和機械配合,以土方回填夯實,堵住白蟻洞和塌陷!”張永清大聲指揮著。

  7月10日晚至20日,芙蓉堤先後出現3個蟻穴、3次迎水面塌陷、33次重大管涌。面對接連不斷出現的險情,張永清主動向上級領導請求技術力量增援,變被動防禦為主動進攻。

  20日晚,4個技術檢測組先後到達現場,連夜對大堤開展“體檢”,僅龍王廟1100米長的堤段就發現大小洞穴21個,最大一個直徑達6米。張永清立即組織力量晝夜連續突擊作業,對堤段迎水面填土覆蓋遮滲,壩體各處出水點迅速減少。

  雖説值守的堤壩離家不到15分鐘車程,但在近一個月的防汛過程中,張永清一次都沒回去。他説:“這裏就是我的戰場。關鍵時刻要站得出來,危急時刻能豁得出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4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