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遊扶貧讓阜平鄉親過上好日子
2020-09-02 20:1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9月2日電  題:旅遊扶貧讓阜平鄉親過上好日子

  孟麗、趁景

  “過去種馬鈴薯玉米,一年收入2000元;現在我和大女兒、兒子都在旅遊公司上班,每人每個月收入2100元,小院租給公司,每年還能拿到5萬元租金。”8月29日,在阜平縣駱駝灣一號院,72歲的女主人顧寶青又一次向遊客介紹起自己的幸福生活。

  阜平縣位于太行深山區,也是曾經的深度貧困地區。2012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省阜平縣駱駝灣村,同鄉親們一起商量脫貧致富之策,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動員令。

  2013年以來,阜平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開發生態旅遊則搞生態旅遊”的指示精神,將發展旅遊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立足資源稟賦,全域推進鄉村旅遊,探索出景區帶村、企業帶戶的旅遊扶貧模式。如今的駱駝灣村脫胎換骨,2019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620元。

  “2019年全縣接待遊客64.64萬人次,是2012年全年的1.66倍;旅遊收入3.7億元,是2012年的1.76倍;直接帶動貧困戶1811戶、貧困人口4886人增收。今年2月,阜平縣脫貧摘帽,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8月上旬,阜平縣順利通過國家脫貧攻堅普查,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的願望正在變成現實。”阜平縣縣長賈瑞生説。

  景區帶村,讓旅遊強起來,讓村裏富起來。阜平縣擁有集瀑布群、麻岩天生橋、原始次生林于一體的風景區。初秋時節,進山遊客絡繹不絕。

  據介紹,為了打造精品旅遊項目,阜平縣積極推動天生橋景區、城南莊晉察冀邊區革命紀念館提檔升級,創建5A級景區;全面啟動雲花溪谷漂流、史家寨窯洞群重大旅遊項目建設,形成“紅綠結合、南北呼應”的大旅遊格局。同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簽署古北岳恒山、仙人山景區、三官村旅遊等開發合作協議。目前,全縣精品景區達到7家,覆蓋7個鄉鎮、26個行政村。景區周邊9個村莊集體年收入達6萬元以上,朱家營、羅家莊、三官村集體年收入超過30萬元。

  企業帶戶,把企業引進來,讓群眾得實惠。顧寶青的兒子唐俊峰,在旅遊公司工作,每天忙得團團轉,但他説:“這種日子,忙也高興。”據了解,在阜平縣顧家臺村和駱駝灣村,由縣政府主導,阜裕公司與兩村合作成立了阜平縣顧家臺駱駝灣旅遊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打造40多個民宿小院。兩村91戶群眾通過土地流轉、房屋租賃、參與經營、務工獲得薪金等方式,每年戶均增收25200元。目前兩村旅遊從業人員達127人,其中包括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50人。

  做精做美鄉村旅遊,助推脫貧成果持續穩固。青山綠水間,驅車行駛在阜平縣新修的柏油路上,一個個青磚灰瓦、精巧別致的小村落接連閃過。堅持脫貧攻堅與美麗鄉村建設同步推進,阜平縣以41個搬遷安置區、25個改造提升村為引領,構建起“一個村落就是一處風景、一條線路就是一方樂土”的鄉村旅遊發展格局,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強勁動力。

  今年以來,阜平縣鄉村旅遊已接待遊客23.6萬人,旅遊收入5192萬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群眾555戶、1259人增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旅遊扶貧讓阜平鄉親過上好日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