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功生命禁區的戍邊模范——西藏軍區“裏孜戍邊模范連”的強軍故事
2020-09-02 19:4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2日電 題:建功生命禁區的戍邊模范——西藏軍區“裏孜戍邊模范連”的強軍故事

  晏良、羅凱、王德思

  多年來,西藏軍區“裏孜戍邊模范連”官兵直面惡劣自然環境考驗,在生命禁區鐵心向黨,打造全面過硬的光輝典范,培育了戰天鬥地的作風,立起了革命軍人的好樣子。

  越是獨立駐防,越要絕對忠誠

  走進連隊,陽光棚內官兵或倚窗品讀強軍故事,或靜坐閱讀理論書籍,書香洋溢。

  自拓荒建連以來,一代代官兵堅持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汲取精神營養,滋養戍邊血脈。每逢大雪封山,揹運給養必然帶回“精神食糧”;但凡冬囤物資,都要儲備“理論營養”;從酥油燈到日光燈,大家學習熱情始終不改。

  軍醫李向勇説,連隊不少官兵都患有腸胃病、心臟病、關節炎等,但關于忠誠的檢驗卻“全部合格”。

  連隊昆木加哨所懸挂著這樣一條橫幅:“4.5公里——4500公里”。哨長土旦旺久解釋説:“4.5公里是哨所距離邊境的距離,4500公里則是昆木加與北京的守望。”

  官兵的真情告白樸實無華,但忠誠早已熔鑄于一崗一哨、一令一動。

  2015年春節,上士盧紅超擔任潛伏任務,海拔5500多米的山口雪地一趴就是兩個小時。他瞪大眼睛死死盯住通道,直至凍僵,失去知覺,最後還是戰友將他從雪堆裏刨出來。

  高地方、苦地方,建功立業好地方。

  這些年,連隊官兵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把風雪高地打造成了宜居之所。如今,制氧管道連通班排,供氧由“戰備氧”成了“常態氧”;新式溫室大棚綠意盎然,蔬菜由“奢侈品”變成“日用品”……

  越是環境惡劣,越要磨礪勝戰本領

  1960年,連隊跟隨大部隊進軍榮哈,解放薩嘎,挺進科裏山口。殘酷的戰爭,無數前輩們倒在血泊中,化作雪域高原永遠的豐碑。

  硝煙散盡,使命不改。

  2019年6月,哨所傳來喜訊:下士齊貞明參加上級軍事比武,打破3000米越野紀錄,獲封寒哨“飛毛腿”。

  問及訓練“秘笈”,齊貞明指著狹窄陡峭的階梯説:“26級臺階,蛙跳上樓,快步下樓,早中晚3次,每次4組,雷打不動!”

  “只有豁出去、敢拼命,才能把兵練到極致,鍛造合格的邊防衛士。”連長薛山定話語背後,滿是連隊官兵在生命禁區踐行忠誠使命的故事。

  非狙擊手專業的“編外”戰士馮哲皓查漏補缺、固強補弱,在集訓考核中成為最大“黑馬”,一舉奪魁,走上西藏軍區比武場……

  豁出去、敢拼命,正是連隊官兵的制勝密碼。近年來,連隊先後有16名士官達到“四會”教練員標準,6名官兵被評為訓練標兵,2名戰士因軍事素質過硬提幹。昆木加哨所上哨新兵100%能夠隨隊執行各項危險的巡邏任務。

  越是山高路險,越要守邊固防

  老兵賈年生用4個字形容連隊巡路之難:“驚心動魄”。

  那是一個冬天,賈年生和另外兩名戰友在巡邏途中突遇暴風雪。半夜,暴風雪掀翻帳篷,瞬間驚醒的3個人從帳篷中爬出後發現,落雪已積到帳篷頂,如果再晚一些醒來,就可能被大雪活埋。

  黎明時分,他們開始向昆木加的方向鏟雪開道,哨所也派人往他們的方向挖雪搜索。當兩條從大雪中開辟的通道最終匯合時,賈年生和戰友緊緊相擁,泣不成聲。

  在連隊榮譽室,一把珍藏的斷鍬,見證了官兵“我以我身許邊關”的無畏豪情。

  2018年1月,班長王思成帶隊執行巡邏任務,道路被大雪掩埋,爬到半山坡,列兵趙升陽一腳踩入暗溝,王思成轉身救護,依靠一把斷鍬把小趙拉出,自己卻不慎滑落山崖,腰部受傷。

  王思成也記不清,這些年在邊防一共受過幾次傷。他憨厚地笑著説:“巡邏不到點就是讓我當逃兵,軍人就是倒也要倒在衝鋒的路上!”

  多年來,連隊官兵一次次圓滿完成邊境管控等急難險重任務,先後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集體二等功1次、集體三等功5次。

  “祖國重托不敢忘,男兒報國是奉獻,志在昆木加……”昆木加哨所歌聲鏗鏘有力,激勵著官兵戍邊巡防、不斷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4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