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採下致富果 摘掉貧困帽——青海共和縣沙珠玉鄉枸杞採摘季見聞
2020-09-02 19:3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2日電 題:採下致富果 摘掉貧困帽——青海共和縣沙珠玉鄉枸杞採摘季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傑

  耐海塔村的枸杞又紅了。

  傍晚時分,金色的陽光穿過枸杞林,映在卓瑪的粉色頭巾上,無比鮮艷。一粒粒小紅果子在卓瑪指尖翻動,隨後落入她身旁的桶中。

  初秋時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的枸杞熟了。短暫的採摘季裏,沙珠玉鄉耐海塔村的枸杞地中熱鬧無比。近200名採摘工日出而作,日落而歸,沿著一排排枸杞樹辛勤勞動。

  一個月前,下卡力崗村的勞務經紀人就已組織村民來耐海塔村摘枸杞,村裏有不少人報名。“摘一斤掙1塊5毛錢,我還不太熟練,一天能摘40斤左右。”下卡力崗村村民卓瑪説,騎電動車過來只要15分鐘,工作的同時還能照看家人。

  這段15分鐘的致富路,本被一片沙漠所覆蓋。“我們住在沙漠旁邊,以前風一吹到處都是沙子,門都出不去!”耐海塔村村民王積玉説。王積玉今年55歲,是村裏的勞務經紀人,今年他組織了近30人的隊伍採摘枸杞。

  自然條件惡劣、基礎設施薄弱導致沙珠玉鄉長期貧困。經過數十年治沙造林,沙珠玉鄉的生態環境得到了很大改善,這片沙漠綠洲終于引來了“金鳳凰”——有機枸杞種植基地。

  “以前漫天黃沙,道路不通,鄉親們寧願在家吃稀飯也不想出去打工,現在生態治理好了,鄉親們在家門口就能打工掙錢了。”王積玉説,共和縣玉苗産業有限責任公司與耐海塔村簽訂了土地承包合同,土地流轉後,村民還可以來種植基地打工,這樣村民就可拿到兩份收入。

  採摘後,小小紅果子被送到共和縣的枸杞加工廠,經過初加工再運到國外深加工,最終銷往歐盟、北美等地區。

  “我們的枸杞通過了德國的有機認證,德國公司與我們簽訂了長期銷售合同,收購公司的枸杞産品。”共和縣玉苗産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趙全錄介紹,在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及當地政府的扶持下,公司目前已建立枸杞種植基地10個,種植有機枸杞2.32萬畝。

  趙全錄告訴記者,公司通過固定用工和臨時用工兩種方式,為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枸杞田間管理、枸杞採摘、枸杞加工等近400個就業崗位,貧困戶每人平均年收入超過2萬元。在為期三個月的採摘季,有1500多名當地村民參與採摘工作,平均每人能拿到1萬多元工資。

  臨近日落,還有不少人在枸杞地裏忙碌,各色頭巾掩蓋不住收獲的喜悅,人們收獲著枸杞,也收獲著火紅的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4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