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實落細“六穩”“六保”工作 加快建設“兩高”“兩化”城市——專訪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
2020-09-02 11:2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廈門9月2日電 題:落實落細“六穩”“六保”工作 加快建設“兩高”“兩化”城市——專訪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

  新華社記者康淼、付敏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將工作抓緊抓實抓細抓到位是關鍵。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廈門市以實際行動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應對疫情和國際經貿形勢變化的影響,落實落細“六穩”“六保”工作,乘勢而上、奮勇前進,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

  “兩手抓、兩手硬” 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恢復

  記者:疫情衝擊之下,廈門市採取哪些措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目前經濟社會發展恢復情況如何?

  胡昌升:廈門是全國主要旅遊城市及重要航運交通樞紐,是防范疫情輸入的重要關口。境外疫情爆發後,廈門口岸出入境人數長時間高居全國前列。

  我們堅持“兩手抓、兩手硬”,疫情發生後,積極組織黨員幹部在一線參與疫情防控,推出一係列創新舉措,如運用科技力量開發口罩預約搖號係統、入廈人員登記係統、新冠肺炎檢測溯源係統等,織嚴疫情防控網,建立高效的防控指揮體係,牢牢守住不發生本地傳播底線。作為防疫物資重要生産基地,廈門還多管齊下抓生産、抓儲備、抓調配,為服務全國全省疫情防控大局貢獻力量。

  嚴密高效的疫情防控為廈門經濟社會全面恢復贏得了空間。廈門市立體施策、精準幫扶企業復工復産,建立“五個一”機制:一套惠企政策、一條咨詢熱線、一位服務專員、一個受理窗口、一次申報兌現。我們分10個組到外地員工集中的地區,採取包車包機包列方式,“門到門、點對點、一站式”接回外地務工人員。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我們專門到東西部對口幫扶的甘肅省臨夏州接回務工人員近6000人,其中涉及建檔立卡貧困家庭4000多戶,既助力廈門企業復工復産,又推動臨夏州脫貧攻堅。

  磚連磚成墻,瓦連瓦成房。這句閩南話充分反映了相互合作、協同復工的重要性。武漢一家電子企業與廈門天馬微電子互為上下遊關係,疫情嚴重時,武漢這家企業因員工無法返崗,復工率只有30%。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我們在3天內迅速集結300多名技術員工包車前往武漢,幫助這家企業復工,打通了産業鏈供應鏈堵點,雙雙實現快速達産。

  截至3月底,廈門在建重點項目、重點工業企業復工率就達到100%。目前,限上服務業企業也全部復工,廈門經濟主要指標持續回穩向好。據統計,上半年,廈門實現GDP同比增長0.6%;1月至7月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5.4%;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7.9%。

  穩外貿、穩外資 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記者:作為外向型經濟高度發展的經濟特區和港口城市,面對疫情疊加其他因素帶來的供需壓力,廈門在穩外貿穩外資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效果如何?

  胡昌升:廈門外貿依存度107%,外資企業貢獻了廈門70%的工業産值和40%的進出口。面對各種因素帶來的巨大供需壓力,我們積極以穩外貿穩外資來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廈門有3萬多家外貿企業,外貿外資覆蓋的市場主體點多面廣,受影響最嚴重時,近一半企業遇到出口訂單延遲或取消的情況。對企業反映的物流、融資、通關、退稅等問題,廈門市全面梳理、到府服務,“一企一策”幫扶外貿外資企業復工復産。

  我們打出了一套穩外貿外資“組合拳”:成立外貿外資專班工作組,組織召開外貿外資政銀企對接會,實行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的超常規托底支撐和精準支援,幫助企業科學精準設計出口方案,推動國企民企優勢互補攜手保訂單、協同拓市場,加大“一帶一路”市場開拓力度……

  作為改革開放新高地,自貿試驗區是外向型經濟創新發展的重要陣地。廈門自貿片區堅持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推動經濟恢復,在投資貿易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試。疫情防控常態化後,廈門自貿片區著力突破創新,從金融扶持、租金減免、物流通關等方面出臺政策“組合拳”,著力打造航空維修、融資租賃、積體電路、跨境電商等14個重點平臺,率先開展積體電路保稅研發試點,構建積體電路設計全産業鏈公共技術服務體係。

  一係列穩外貿穩外資“組合拳”成效明顯。日資企業電氣硝子玻璃(廈門)有限公司今年將追加投資20多億元建設三期項目,建成後的生産規模將擴大至目前的1.5倍。我們在調研中了解到,廈門九成以上外資企業沒有轉移産能的想法,很多在廈世界500強企業,比如戴爾、ABB、雅馬哈等,表示願意在廈增資擴産,甚至計劃把境外産能轉移到國內。

  大招商、招大商 賦能聚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記者:面對疫情影響和經濟下行壓力,廈門在穩定與擴大投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胡昌升:高品質招商引資,決定未來的産業格局。做好招商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工作,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將為實現“六穩”“六保”提供強有力支撐。

  廈門市把今年定為“招商引資與項目建設攻堅年”,全力以赴抓招商促發展、抓項目增後勁,圍繞12條千億元産業鏈,精準聚焦、招優引強,推動項目落地,加快動能轉換,為高品質發展賦能聚力。

  疫情衝擊下,廈門市加強招商方式創新,“面對面”變為“屏對屏”,“雲招商”相繼展開,確保招商引資“不斷檔”。1月至7月,廈門新增落地項目2867個,總投資5546億元。

  中航鋰電、天馬6代AMOLED、浪潮南方總部制造基地等3個百億元項目動工建設,星旅遠洋郵輪運營總部、中谷海運第二總部、滴滴南方運營總部等一批總部項目落戶,華為鯤鵬生態基地等一批優質項目扎根,為廈門長遠發展積蓄了新動能。

  對外引進優質增量,對內做優做強存量。廈門聚焦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一批本土“三高”(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企業蓬勃發展。今年以來,廈門從37萬家企業中篩選出“三高”企業2512家,實施“三高”企業倍增發展計劃,已經有8家“三高”企業上市或過會審核。

  我們堅持掛鉤服務企業,做到“無事不擾,有事到府”,實施企業創業孵化時必訪、經營困難時必訪、增資擴産時必訪、籌備上市時必訪等“六必訪”機制,為企業發展營造暖心的營商環境。放眼未來,廈門市將圍繞産業鏈高端環節,積極引進國內外高能級項目和創新資源,著力強鏈補鏈延鏈。

  站在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新起點,廈門市將繼續做實當下,按照“高素質創新創業之城、高顏值生態花園之城、現代化國際化城市”的宏偉藍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科學謀劃好“十四五”規劃,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落實落細“六穩”“六保”工作 加快建設“兩高”“兩化”城市——專訪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