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為了那無法忘卻的記憶——蘇聯赴華參戰老戰士舒德洛少將的回憶與希冀
2020-09-02 10:5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9月2日電 通訊:為了那無法忘卻的記憶——蘇聯赴華參戰老戰士舒德洛少將的回憶與希冀

  新華社記者張驍

  “俄羅斯人民不會忘記,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二戰史上寫下了最英勇、最悲壯的篇章之一。”蘇聯赴華參戰老戰士塔拉斯·舒德洛少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今年已經93歲高齡的舒德洛對75年前在中國的經歷記憶猶新。1945年8月8日,蘇聯對日本宣戰。次日,150萬蘇聯紅軍分三路向盤踞在中國東北的日本關東軍發起總攻。當時舒德洛剛從奔薩炮兵學校畢業,“那一年我18歲,被分配到蘇聯第39集團軍炮兵預備隊的兩三天後,8月9日,我們便開始了戰鬥”。

  對于一個初上戰場的青年來説,戰爭的殘酷是難以想像的。在翻越大興安嶺時,他們攜帶沉重的武器裝備,在茫茫林海中步行,有時一晝夜就要冒著炮火行軍50公里甚至100公里。

  “我將永遠記住這一切。”説起記憶中最難忘的一段經歷,舒德洛顯得有些激動。他説,有一陣,接連幾天下著傾盆大雨,部隊艱難地在泥濘崎嶇的山路上前行,又碰上河水上漲,無法過河,但中國人民不遺余力地幫助蘇軍克服一切困難。“為幫助我們渡河,中國當地居民甚至拆掉自己的房屋,用木板幫我們鋪橋。”

  舒德洛説,蘇軍從大興安嶺方向的進攻令日軍措手不及,“他們落荒而逃!”他説,蘇軍與中國軍隊和人民並肩擊潰了日本侵略者。

  戰爭結束後,舒德洛經常會應中方邀請,對中國進行訪問。2015年,他被授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

  “中國給我留下了最美好的印象。”舒德洛説,他對中國有著特殊的感情,一直關心著俄中關係以及兩國人民友誼發展情況。在他看來,目前兩國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

  舒德洛説,中國的影響力將與日俱增。這些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發展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中國人民是俄羅斯人民最好的朋友。

  他強調,對于俄中乃至全世界的人民來説,“為了那無法忘卻的記憶,(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果實必須珍視”。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4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