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醫療機構不得隨意減少臨床一線護士數量
2020-09-02 10:48: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護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醫療機構要建立護士人力資源配置和彈性調配制度,保障臨床護理需求。要採取有效措施優先保障臨床護士人力配備到位,不得隨意減少臨床一線護士數量,原則上臨床護理崗位護士數量佔全院護士數量不低于95%。

  通知稱,醫療機構主要負責人要高度重視護理工作,切實加強領導。將護理工作發展納入本單位醫療衛生工作整體發展規劃,定期組織研究並解決護理工作發展中的困難問題。要建立人事、財務、醫務、護理、後勤等多部門聯動機制,切實保障護士福利待遇、改善護士工作條件,健全後勤支援係統,加大支援保障力度,減少護士從事非護理工作,讓護士回歸臨床。

  通知明確,醫療機構要建立扁平化的護理管理層級,可結合本單位實際建立三級護理管理體制(護理部主任/副主任—科護士長—護士長)或二級護理管理體制(護理部主任/副主任—護士長)。要明確各級護理管理崗位任職條件,按照規定遴選符合任職條件的人員從事護理管理工作。各級護理管理崗位人員要有從事臨床護理工作的經歷,並具備符合崗位任職要求的護理管理經驗。

  通知還明確,要建立健全醫療機構護理管理制度。

  ——建立護士崗位培訓制度。醫療機構要建立以崗位需求為導向、以崗位勝任力為核心的護士培訓制度。要加強臨床護士“三基三嚴”培訓,提高基礎護理和責任制整體護理能力。在此基礎上,可結合護理學科發展和患者護理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護士專科護理培訓。注重護理管理崗位人員培訓,提升護理科學管理水準。要科學合理安排護士培訓考核,減少重復性、負擔性安排,緩解護士工學矛盾。

  ——建立護理崗位管理制度。醫療機構要逐步建立護理崗位管理制度,按照“因需設崗、以崗擇人、按崗聘用、科學管理”的原則,實施護理崗位管理,實現護士從身份管理轉變為崗位管理。要結合本單位實際科學設置護理崗位,實施基于護理崗位的護士人力配置、培訓、考核等。凡不具備護理工作特點和任務、不含護理職責的崗位,如黨政工團、財務、醫保、後勤等部門的工作崗位均不屬于護理崗位。

  ——建立護士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醫療機構要建立護士人力資源配置和彈性調配制度,保障臨床護理需求。要採取有效措施優先保障臨床護士人力配備到位,不得隨意減少臨床一線護士數量,原則上臨床護理崗位護士數量佔全院護士數量不低于95%。要根據臨床科室特點、患者病情輕重和臨床護理工作量,按照責任制整體護理的工作模式配置數量適宜、結構合理的護士。二級及以上醫院全院病區護士與實際開放床位比不低于0.5:1,重症監護病房護士與實際開放床位比不低于2.5-3:1。鼓勵對護士實施彈性排班,在護理工作量較大的時間段和科室,彈性動態增加護士人力。要結合實際制定護士人力緊急調配預案,確保有效應對突發事件或特殊情況下臨床護理的緊急需要。

  ——建立科學績效考核制度。醫療機構要落實《關于促進護理服務業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意見》(國衛醫發〔2018〕20 號)要求,建立健全護士績效考核指標體係,突出崗位職責履行、臨床工作量、服務品質、行為規范、醫療品質安全、醫德醫風和患者滿意度等指標,將考核結果與護士崗位聘用、職稱晉升、個人薪酬掛鉤,做到多勞多得、優績優酬。

  ——健全護理不良事件報告制度。醫療機構要健全護理不良事件報告制度,指定專門部門負責制定並實施護理不良事件報告管理規章、原則、流程、方式、內容等,包括事件的報告、分析、整改、追蹤、持續改進等。護理不良事件的報告包括跌倒、墜床、壓力性損傷、非計劃性拔管、給藥錯誤、藥物外滲等。醫療機構要採取有效措施鼓勵護士按照“自願性、保密性、非處罰性”的原則,主動並逐級報告護理不良事件。鼓勵醫療機構對主動及時報告、有效避免或減少不良事件可能引起危害後果的護士給予適當獎勵。屬于醫療品質安全事件的應當按照有關法律法規、管理規定等進行報告處理。

  通知還提到,要充分調動護士積極性,科學開展護士評聘考核,推進護理信息化發展,加大對護理工作的支援保障力度等。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4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