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止鐘芳蓉,這些北大新生選的專業都不“熱”
2020-09-02 07:55:4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因為“考古女孩”鐘芳蓉,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的迎新展臺,在這個開學季收獲了更多關注。

  湖南耒陽留守女生鐘芳蓉在2020年高考中考出了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好成績。最後,她選擇了北大考古專業,因為這是心之所至。

  高分考生去了冷門專業,社會上也有不同聲音。9月1日,是北京大學本科新生報到的日子。上午10時左右,考古文博學院黨委書記陳建立告訴記者,鐘芳蓉此前已經完成了報到手續,正式開始了她的大學時光。

  女孩並不希望再被過多打擾,學院也盡力保護學生。陳建立強調,不止是鐘芳蓉,任何同學,只要來到北大,來到學院,喜歡考古專業,學院就有責任把他們教育好、培養好。“找到自己的興趣,這是最關鍵的。”

  至于專業,無所謂高低貴賤,也沒有“冷門”和“熱門”之分。陳建立説,考古是人民的事業,可以幫助找到中國文化的源頭。它不意味著“窮”,也不等同于“挖土”。“考古對國家文化建設和社會發展都能起到很大作用。”陳建立表示,學生畢業後,無論從不從事考古業,這段時間的學習生涯,都能為他們的人生路奠基。

  今年,北大考古文博學院將迎來50多位新生,北京女孩董思奇就是其中之一。

  她通過“強基計劃”進入考古文博學院。董思奇向記者展示了新生報到時學院送上的“見面禮”——好幾本大部頭的考古學相關書籍。

  “我喜歡歷史,也喜歡逛博物館。”董思奇覺得,自己的性格和考古學是“絕配”,她就想安安靜靜做點喜歡的事情。

  暑假期間,她在網上看到了鐘芳蓉的新聞。那時,董思奇還不確定自己能否進入北大考古文博學院,心裏生出的是對這位未來同學的羨慕——能去北大念考古,真好啊!

  董思奇覺得,身邊的同齡人對考古並沒有什麼偏見,也不會因為這是所謂的冷門專業而刻意避開。她期待這種“既在書齋又在田野”的生活。“我願意去過一種物質上普通的生活。以後我肯定還是要留在這個領域。畢業之後可能去研究所、考古隊或者博物館,都挺好的。”

  投身基礎學科的學生,在交談中都會説出同樣的詞——興趣。

  來自上海的學生陳宇驍,在高考分數出爐後就豪不猶豫地選擇了物理專業。他喜歡量子物理,覺得它“反常識”,以後也想在微觀世界做更多探索。

  北京學生呂喆也是一門心思奔著物理專業來的。“沒有考慮過其他專業。”呂喆説,物理是基礎學科,念物理,將來的職業選擇范圍反而可以更為寬廣。而且,物理世界令他著迷。如果將來有機會,呂喆希望能做科研。“不斷突破知識的邊界,發現新的東西,尋找規律,這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其實,和呂喆同分數段的很多同學,都去了其他專業。“從同學們的選擇來看,物理至少不算熱門吧。”不過,冷不冷門對個體來説並不重要,呂喆坦言,選專業的首要考慮,還是興趣和愛好。

  從青海來到北大的女生趙雯昕念的是數學,這也是她填報志願時的第一選擇。

  “有句話叫科學改變世界,數學改變科學。”趙雯昕説,“我覺得,如果想要在科學上取得長足進步的話,首先要有突破的就是數學。”她期待著,能把數學上的突破轉化為科學上的應用,在世界范圍內産生更大的影響。她願意投身數學,在都是聰明人的數學科學學院,打開科研的大門。“我入學後的目標就是:跟上,別掉隊。”趙雯昕笑了一下説,以後的路還很長。(記者 張蓋倫)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44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