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為什麼説密雲水庫是無價之寶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為什麼説密雲水庫是無價之寶
2020-09-02 08:07:1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密雲水庫建成6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建設和守護密雲水庫的鄉親們回信説,當年修建密雲水庫是為了防洪防澇,現在它作為北京重要的地表飲用水源地、水資源戰略儲備基地,已成為無價之寶。

  管住“糠幫沙底逍遙河”

  治國如治水,治國先治水。大江大河從來與人類文明興衰密切相關。一部中華文明史就是與水旱災害持續鬥爭的歷史,催生了中國人“海晏河清、四海安瀾”的太平理想,決定了治水成為治國安邦重要內容。

  新中國成立後,人們就盼著治理潮白河、根治海河。在海河水係,潮河“水性猛,時作響如潮”;白河“兩岸白沙,寸草不生”,兩河在密雲匯合成潮白河,經常泛濫成災,人稱“糠幫沙底逍遙河”。

  1958年6月底,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修建密雲水庫的決定。1960年9月1日,密雲水庫勝利竣工,實現一年攔洪、兩年建成的水利奇跡。

  截至2019年,密雲水庫攔蓄大于等于1000立方米/秒入庫洪峰30多次,累計減淹土地面積3211萬畝。

  作為華北最大的水利工程,密雲水庫是毛澤東同志提出“一定要根治海河”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見證著根治海河水係,海河舊貌換新顏的歷程。

8月20日拍攝的密雲水庫副壩(無人機拍攝)(記者夏子麟攝)

  吃水不忘挖井人

  從投身修建密雲水庫大會戰,到為保護水庫,關工廠、關礦山,60年來,密雲鄉親們為首都生態環境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

  淺山出平湖,看得見的水庫,揮不去的鄉愁。密雲人民“舍小家,為國家”,壯士斷腕,與化工廠、化肥廠、水泥廠等工礦企業説再見。

  保護首都生命之水,不一定制約發展。密雲走出一條由“要我保水”到“我要保水”的綠色發展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

  水源涵養林建設,使密雲林木覆蓋率超70%,在“密雲農業”品牌之外,藍天、碧水、青山、潔凈的空氣,造就了生機勃勃的生態旅遊。

  發揮好山好水的優勢,密雲鄉親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實踐證明,生態環境保護並不是阻礙經濟發展,而是給新動能騰出空間。

  8月21日拍攝的北京市密雲水庫綜合執法大隊水上分隊隊員執行任務(無人機拍攝)(記者夏子麟攝)

  共同守護好祖國的綠水青山

  習近平總書記把密雲水庫稱為無價之寶。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缺水成為京津冀發展最“短板”。生態環境部調查評估結果表明,京津冀地區每人平均水資源量僅為全國平均水準的1/9。自2000年以來,除個別年份,水資源開發利用強度均超過100%,遠超國際通用的水資源開發利用安全界限。全年存在斷流現象的河流約為70%。

  我國南方水多,北方水少,跨流域調水,資源優化配置,曾經是幾代人的夢想。2014年,汩汩南水,千裏北上,密雲水庫蓄水量持續回升。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水5年來,通過調蓄工程,累計有4.5億多立方米南水送至密雲水庫。

  跨流域調水,使幹涸的北京河床再現水波浩蕩。2020年永定河春季補水引黃水量也達到歷年同期之最。永定河山峽段40年來首次實現不斷流,門頭溝區部分泉眼停噴30年後開始復涌。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密雲鄉親回信時強調,加強生態涵養區建設,健全生態補償機制,共同守護好祖國的綠水青山。

  祖國的綠水青山是無法分割的。潮河發源于河北豐寧,白河發源于河北沽源;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漳衛南運河水係發源于山西。

  從長江到黃河,從汾河到淮河,從白洋淀到密雲水庫,習近平總書記心裏裝著的是祖國大地上血脈相連的所有江河。

8月20日拍攝的密雲水庫(記者魏夢佳攝)

  密雲水庫猶如一面鏡子,照亮歷史也照亮未來;燕山明珠,在大國首都的冠冕上熠熠生輝。過去,北京人每三杯水中就有兩杯是密雲水;如今,北京人每十杯水中,就有七杯是長江水。

  一花一世界,滴水一中國。黃河水、海河水、淮河水、長江水,融合成炎黃子孫同一個脈搏。

策劃:霍小光

監制:車玉明、張曉松、林紅梅

統籌:杜宇

主筆:王立彬、任沁沁

視覺|編輯:朱舜、王秋韻、邵藝博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4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