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加快推進西藏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09-01 22:1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人民日報9月2日評論員文章:加快推進西藏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西藏所有問題的基礎。在日前召開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優化發展格局為切入點,以要素和設施建設為支撐,以制度機制為保障,統籌謀劃、分類施策、精準發力,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

  伴隨著國家改革開放進程,西藏社會生産力發展水準逐步與全國同步,西藏各族人民不斷享有日益豐富的現代文明成果。在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大力支援下,西藏人民團結奮鬥,把貧窮落後的舊西藏建設成了經濟文化繁榮、社會全面進步、生態環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加快推進西藏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加快推進西藏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最重要的是鞏固脫貧成果。2019年底,西藏最後一批19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標誌著西藏全區基本消除絕對貧困。各族幹部群眾把脫貧與當年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相提並論,説明瞭這件大事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但西藏經濟基礎、産業基礎都比較薄弱,存在較大返貧風險。要在鞏固脫貧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辦法、給予更多後續幫扶支援,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尤其是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設施、就醫就學、養老社保等要全覆蓋。要圍繞川藏鐵路建設等項目,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更多團結線、幸福路。要培育扶持吸納就業的能力,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推動多渠道市場就業。要培養更多理工農醫等緊缺人才,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和未來市場需求辦好職業教育,科學設置學科,提高層次和水準,培養更多專業技能型實用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西藏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必須堅持生態保護第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要深入推進青藏高原科學考察工作,揭示環境變化機理,準確把握全球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對青藏高原的影響,研究提出保護、修復、治理的係統方案和工程舉措。要完善補償方式,促進生態保護同民生改善相結合,更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態、共用美好生活的良性迴圈長效機制。要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採取特殊支援政策,幫助邊境群眾改善生産生活條件、解決後顧之憂。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意義十分重大。奮進新時代,邁上新征程,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加快推進西藏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我們就一定能描繪新時代西藏發展新畫卷,西藏各族人民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人民日報評論員:加快推進西藏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4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