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直擊武漢百萬中小學、幼兒園學生開學首日
2020-09-01 21:0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1日電 特寫:直擊武漢百萬中小學、幼兒園學生開學首日

  新華社記者廖君、田中全、喻珮

  “長江之濱,青山巍峨,撥響青春之歌的篇章……”武漢第四十九中學校歌又一次在操場上響起;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學的學生們背著書包走進校園,排隊測體溫、洗手之後,才能進班上課;在武漢蔡甸區直屬第二幼兒園校門口,會説話、能測體溫的機器人“小諾”迎接幼兒寶寶“回家”……經歷超長假期後,1日,武漢139.9萬中小學、幼兒園學生開學,安靜了許久的校園又重新響起“上課”“起立”“老師好”的聲音。

  早上7點30分,在武漢青山區鋼城十二中,初中生們神採奕奕走紅毯測溫進入校門。

  為了迎接這個特殊的新學期,學校在校門口設置了背景板、簽名墻。學生和家長在背景板前合影,孩子走紅毯進校,在簽名墻簽下自己的姓名,充滿儀式感。

  “家長請留步,孩子進來吧!”上午8時許,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學門前家長和學生川流不息,校長馬新銀説,“為了迎接這一天,學校已提前請專業人員對校園進行了無死角、高級別消殺,對學生入校、離校流程和應急防疫流程進行了精細化安排,並組織教職工進行了多次演練,確保學生的健康安全。”

  百年前由董必武親自創辦的武漢中學,把學校的百年校慶和開學典禮結合起來。新學期第一天,1500多名學生集體上了特殊的開學第一課,董必武之孫、董必武思想研究會會長董紹壬向全校師生講述了董老當年創辦學校的初心和歷史。武漢中學校長楊定成説,學校把開學典禮和建校100周年的紀念大會融為一起,想借助兩種儀式完成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課。“一個人光有學識是不夠的,思政課塑造的是一個人的魂。”

  “很久沒有這麼強的儀式感了,內心有點小興奮。”參加完開學儀式的武漢第四十九中學高三學生殷特爾文激動不已。包括殷特爾文在內,該校每位學生都收到一本學校基于疫情背景編寫的教材《普通高中課程育人探索》。學校各科教師在撰寫培養計劃時,將武漢抗疫事例融入各學科的教學案例中。

  “教師將發生在身邊的一個個鮮活的抗疫故事巧妙地融入各學科教學活動,讓同學們真切感受到武漢保衛戰期間每級組織、每級單位、每個社區遵循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各司其職採取的精準防疫行動。”武漢第四十九中學校長呂向東説。

  今年,不少學校還特意為新生準備了開學“大禮包”。湖北省武昌實驗中學沙湖學校特意制作了任務卡,上面寫有“開學第一課”包括“和家人説再見”“識數找班”“靜坐五分鐘”等。學生每完成一個任務,就能從班主任那裏得到一朵小紅花獎勵。

  在洪山區武珞路實驗小學準備的入學禮包裏,一盒畫筆、一支鉛筆、一個口罩、一封書信、一個心願牌寄托著學校對新學子的期盼和歡迎。

  武漢市教育局副局長王池富表示,9月1日,武漢市2842所中小學、幼兒園全面開學,其中小學、幼兒園為疫情後首次開學。在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背景下,根據武漢市目前的風險等級,武漢市教育局要求,中小學生應當隨身備用符合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標準或相當防護級別的口罩,校園內學生無需佩戴口罩。學生在校外出現發熱等可疑症狀,家長要及時、如實向學校報告,並將學生送醫就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4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