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手持水槍、爬上消防車……看這些萌娃的“開學第一課”
2020-09-01 20:0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日電(記者有之炘)9月1日是多地中小學及幼兒園開學的日子。這一天,位于上海市靜安區江楊南路上的保德消防救援站迎來了一批特殊的訪客,來自上海進才幼兒園的70多位孩子來到消防站,興奮地體驗了消防水槍使用、爬進了消防車、觀看了滅火演示。這場主題為消防安全的“開學第一課”讓他們生動地學習了消防安全知識。

  保德消防救援站是上海市靜安區消防救援支隊市北消防站于今年3月新設的子站,轄區內有20多個居民小區和多所學校,其中上海進才幼兒園是距離消防站最近的學校。上海進才幼兒園園長陸智萍告訴記者,自2018年建園以來,學校一直把安全教育融入課程設置中,包括戲劇、繪本、遊戲、實地探訪等多種形式。今年的開學第一天,讓孩子們走進消防站、走近消防員,這給他們帶來對消防工作的沉浸式體驗。

  1日上午,70多名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排著整齊的隊伍來到消防站。此次消防安全課共有四個環節,包括觀看消防知識宣傳片、室外滅火演示、參觀消防車、走近消防員的日常生活。

  當孩子們觀看消防員專門挑選的卡通片《小豬佩奇》裏的《消防車》一集時,現場笑聲連連;當孩子們看到消防員疊豆腐塊形的被子和快速爬梯登高時,讚嘆聲不絕于耳;在參觀消防車時,孩子們對于使用水槍躍躍欲試,在消防員的指導下,手持水槍體驗了一把滅火的感覺;很多孩子對消防車的內部非常好奇,迫不及待地鑽進消防車一探究竟。

  上海市靜安區消防救援支隊市北消防救援站副站長王騰蛟和他的隊員們在現場與小朋友們進行互動,向小朋友們講解火災知識及一些基本的預防措施。

  “每年寒暑假期間,我們都會接到和孩童安全相關的警情,比如小朋友在家裏引發了火情或者小朋友被卡在座椅裏等情況。”王騰蛟告訴記者,“希望通過這樣的‘零距離消防宣傳教育’,讓孩子們了解消防知識、樹立安全意識,同時更加了解消防員這份職業。”

  “平時看到的都是消防車的外觀,今天是我第一次進入消防車內,也是我第一次操作水槍,我感覺自己好像在滅火。”今年上中班的汪睿涵小朋友説,“消防員叔叔太厲害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4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