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森林草原防火教育進中小學課堂
2020-09-01 18:5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1日電(記者吳曉穎、尹恒)“牢記森林火災的慘痛教訓,牢記森林防火知識的重要……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預防森林火災,守護綠色家園……”1日上午,在成都市大邑縣潘家街小學的開學第一課上,學生代表領誦“林草防火,從我做起”倡議書。

  1日,四川省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第一課·森林草原防滅火”主題教育活動啟動,全省中小學校以形式多樣的森林草原防滅火知識宣傳教育活動迎來了新學期開學第一課。四川各地各校學生以校園劇、朗誦等形式,表達了他們對森林草原防滅火的認知。大邑縣潘家街小學六年級學生姜甜甜告訴記者,森林草原防滅火要從我做起,比如和家人去山野露營時,要注意用火安全,看到有人亂丟煙頭要及時制止等。

  四川省是全國森林草原火災多發省份,據統計,四川每年發生森林草原火災100多起,其中95%以上由人為因素引發。

  記者從“開學第一課·森林草原防滅火”主題教育活動啟動現場獲悉,從今年秋季學期起,《中小學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讀本》作為四川省中小學義務教育地方課程《生命·生態·安全》的重要補充內容,走進中小學課堂。

  據悉,《中小學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讀本》由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四川省教育廳組織安全教育研究人員、教研員和一線教師歷時3個月時間,精心編寫而成。

  四川省教育廳要求,自今年秋季學期起,四川各地學校要將森林草原防火教育列為每個學期“安全教育第一課”的重要內容。學校要根據《中小學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讀本》內容,結合當地實際,及時組織開展森林草原防火教育教學工作。讀本的教學課時,每周一節,連續安排6周,課時在《生命·生態·安全》中安排。

  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宣傳中心主任馬朝洪表示,森林草原防滅火的關鍵在預防,要讓廣大中小學生樹立森林防火的意識,掌握相關知識。孩子們還會影響家人,通過小手牽大手,引導全社會積極行動起來,共同守護美麗的家園。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40444